印尼1.7亿选民今挑选新总统 现任总统有望连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尼1.7亿选民今挑选新总统 现任总统有望连任
2009年07月08日 03: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日,几名印尼人用摩托车将票箱运往投票站。8日,印尼将举行历史上第二次总统直选。

  人口:2.15亿 选民:1.7亿 投票站: 450000个 安保人员:24万 耗资:13亿美元(包括4月议会选举) 手印用墨水 100万瓶

  8日,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将举行历史上第二次总统直选。届时,该国新一届总统将由1.7亿选民投票选出。民调显示,现任总统苏西洛支持率领先。

  45万投票站开放6小时

  印尼是总统制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行政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从2004年开始,印尼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此次大选,印尼全国各地共设立了45万个投票站。投票将从8日上午7时开始,并于当天下午1时结束。印尼选举委员会预计,初步投票结果可能在8日下午3时揭晓。正式投票结果将在投票结束17天以后公布,选举委员会官员表示,许多偏远地区的票箱需要通过人力、小船、自行车甚至马匹运输数天。

  为防止暴力事件,印尼相关部门共部署了24万警力。此外,当地媒体还称,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25个亚洲国家也被邀请派代表监督此次选举。

  苏西洛支持率遥遥领先

  此次大选,共有三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包括现总统苏西洛、前总统梅加瓦蒂以及现任副总统卡拉。

  民调显示,由于过去5年里印尼经济稳定增长,政府也积极推行改革官僚体制、打击腐败等举措,苏西洛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其本人及竞选搭档获得了63.1%的支持,梅加瓦蒂及其竞选搭档的支持率为19.6%,卡拉及其竞选搭档的支持率则为10.6%。

  据印尼宪法,赢得全国50%以上的选票和至少一半省份中的20%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否则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经济政策将是胜败关键

  印尼媒体称,在金融危机下,如何提高印尼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将是三位候选人能否获得选民青睐的关键。

  苏西洛在竞选时承诺,将在2014年将印尼经济增长率提高到7%,并承诺用10%的财政预算来投资基础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此外,苏西洛还表示,如果能够获得连任,他将组建以专家为主的内阁,并加强改革和反腐败。

  而梅加瓦蒂和卡拉则抨击苏西洛执政时期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支持推行经济国家主义。梅加瓦蒂承诺,如当选将通过发展农业来推动经济发展。

  本次选举是苏哈托下台以来印尼举行的第二次总统直选。苏哈托曾统治印尼长达32年,直至1998年下台。(马晶)

  - 竞选

  三候选人争抢华人选票

  先后与华人团体举行见面会,华人经济实力强劲是重要背景

  印尼华人占印尼总人口2%,为争取华人的支持,大选前,三位总统候选人均与华裔族群举行见面会。

  6月23日,苏西洛暨夫人成为第一位会见华裔的候选人。当天,他与近万名华裔举行了交流。苏西洛在与华裔会谈的时候表示,印尼是多元化国家,但统一团结是全民族的目标。苏西洛表示,希望华裔力量在印尼壮大。梅加瓦蒂则于6月28日在雅加达与华裔民众举行了面对面的互动谈话节目。

  三位候选人中,卡拉曾被指对华人不友好。不过他也在7月4日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中与数千华商对话。

  在对话会上,有华商指责卡拉“排华”。卡拉回应称,印尼目前经济发展不均衡,是华裔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一个原因。“如果华裔住在四周都是贫民的豪宅,当然不会安全,那是因为印尼的贫富悬殊太大。”卡拉说。

  而卡拉的搭档威兰多则于6月27日与华裔见面,并唱华语流行歌曲向华裔“示好”。

  印尼约有160多万名华裔具备选民资格。印尼媒体报道,这几次活动均是由印尼华裔总会发起,印尼华裔总会秘书长陈清明表示,“虽然我们不是一个政治团体,也不允许参政,但是我们希望改变大多数华裔对政治不了解的习惯,推动他们能正确运用作为印尼国民的选举权。”

  分析人士指出,华人票数虽不足以左右选情、但华人经济实力强劲和“排华”形象将不利于印尼发展等因素,是各候选人积极争取华裔的主要原因。(颜颖颛)

  - 插曲

  候选人指责选民册出错导致选民流失

  宪法法院化解选举风波

  在总统大选举行前夕,选民册出错引起一场风波。印尼宪法法院裁决,未被列入选民册的选民出示身份证便可投票。

  关于选民册造假和出错的争议早在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就曾出现。当时在选民注册中发现了重复注册和使用假名等情况,还有一些选民未能注册。

  梅加瓦蒂和卡拉批评称,由于选民册存在问题,导致约500万选民未被列入选民册而无法投票。

  梅加瓦蒂和卡拉6日分别前往选举委员会,要求获得选民册副本,并要求未被列入选民册者可凭身份证投票,否则应延后大选投票日期。

  印尼宪法法院当天裁定,未被列入选民册的公民可凭有效证件到住所附近的投票站投票,海外选民也可凭护照投票。此外,梅加瓦蒂和卡拉提出的获得选民册副本的要求也得到批准。

  有舆论称,关于选民册的争议很大程度上只是反对党的竞选战术。但是梅加瓦蒂表示,这一争议的解决可以增加选举可信度。(马晶)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