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西洛连任印尼总统成定局 成功连任有五大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苏西洛连任印尼总统成定局 成功连任有五大因素
2009年07月09日 03: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附近的契卡斯,现任总统苏西洛(前右一)与他的竞选团会面。新华社/路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截至当地时间8日13时(北京时间14时),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投票工作基本结束。根据统计机构快速计票结果,印尼现任总统苏西洛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高达50%以上,大幅领先其他两位总统候选人,可以说当选印尼第七任总统已成定局。

  分析人士认为,苏西洛之所以能在大选中获胜,蝉联总统职位,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在今年4月9日举行的印尼国会选举中,苏西洛领导的印尼民主党获得了20%以上的选票,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为苏西洛的连任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苏西洛个人形象温文尔雅、清廉稳重。他热爱文学艺术,不但发表过大量文章,出版过多部著作,还发行过几张个人音乐专辑,在2004年竞选总统时甚至还拿起吉他自弹自唱,在印尼民众心目中塑造了平易近人、体恤民间疾苦的形象。

  第三,在过去5年总统任期内,苏西洛使印尼长期动荡的政治局面得到稳定,经济步入复苏轨道,反腐倡廉取得初步成效,贫困人口逐步减少。2008年,印尼经济增长率超过6%,贫困指数从2007年的17.75%减少到15.4%。面对当前的世界金融海啸,印尼政府采取多项积极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和扶助实体经济,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小。

  第四,苏西洛成功地缓和了国内安全局势,解决了亚齐特区和马鲁古地区的争端。他还一直致力于反腐败工作,不但惩治了大量贪腐官员,还大义灭亲,将自己的亲家也送入了监狱,博得印尼民众的好感。

  第五,苏西洛的竞争对手力不能敌。身为候选人的现任副总统卡拉虽然获得了爪哇各地穆斯林长老和印尼最大伊斯兰教团体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支持,但其个人作风过于强势,且当地舆论认为其推行的政策与某些企业利益相关,因此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一直偏低。卡拉倡导的发展伊斯兰教经济、限制外国投资、保护国内企业和资源等经济政策也不被印尼金融界和企业界所接受。

  另一位竞争对手前总统梅加瓦蒂,在担任总统时期没能成功地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在控制失业率、反腐倡廉方面取得的成果也不大。因此,虽然梅加瓦蒂在这次竞选时打出了发展重视农业、发展“人民经济”的旗号,又提出要在任期内将印尼经济增长率提高至两位数的目标,但始终不能获得大多数选民的信任。

  分析人士认为,苏西洛通过大选再次获得了5年的执政时间,而且民主党已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因此苏西洛的改革政策不但能够延续下去,而且其所受阻力也将会减少。尽管如此,印尼政府仍将受到国内外诸多问题的严峻考验。

  首先,印尼此次总统选举是在国家经济面临全球金融海啸袭击的时刻举行的,因此,如何尽快使印尼摆脱危机影响,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当选总统的首要任务。

  今年上半年,印尼国内经济增长率达4.4%,而全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达4.0%至4.5%,尽管与东南亚联盟其他国家相比优势明显,但与去年6.2%的增长速度比较,印尼经济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其次,印尼还受到了高失业率、贫困人口众多、人民福利水平低等问题的困扰。苏西洛的竞选搭档布迪约诺在6月初竞选宣传时曾表示,公路、桥梁、港口、铁道运输和电力生产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人民福利和经济增长的基础条件,应该优先发展。 (记者 李晓渝)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