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网络外交便捷而灵活 改变传统外交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教授:网络外交便捷而灵活 改变传统外交模式
2009年07月09日 05: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外交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唐小松

  网络外交便捷而灵活

  网络外交是信息时代条件下,国际行为体即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或个人为了维护和发展自己的利益,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网络平台而开展的对外交往、对外宣传和外交参与等活动。网络外交在信息时代的异军突起,源于它契合时代发展的独特性。

  网络外交具有便捷性与灵活性。外交活动的有效性贵在及时掌握、传递和消化信息,但在传统的交通通信条件下,信息只可能属于少数精英,而网络外交则突破了这一限制。网络传播具有廉价、实时、共享和高度扩张的特点,任何行为体都很容易借此打破时空障碍,在第一时间发布和接收信息。互联网还综合了传统媒体的优势,造就了一对一(通过电子邮件)、一对多(通过个人主页或电子会议)、多对一(通过电子广播)以及最重要的多对多(通过上网聊天室)等不受限制的传播,突破了传统传播媒介单向、自由度低和可选择面窄的缺陷,使人们对信息的选择更有灵活性,方便了国际行为体及时沟通和交流,做出外交决策并付诸实践。

  网络外交既具有独立性,又具有依附性。网络结构本身没有中心和界限,网络空间的极大自由度等因素,决定了网络外交主体可以很容易地自由交流,参与外交活动、影响外交决策。另一方面,网络外交又具有依附性,无法完全独立于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实体,网络外交主体在网络空间发表的各种观点也无法完全脱离现实世界,而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反映。从这一角度而言,网络外交又是现实国际政治的组成部分,是对传统外交的重要补充。

  病毒与黑客是网络外交的“软肋”

  网络外交具有敏感性与脆弱性。当今国际舞台上发生的任何大事都会在互联网上得到反应,这是其敏感性的表现,这决定了它所关注的多是当前热点问题,很容易“跟风”,难以集中解决某一具体问题。同时,网络外交的脆弱性也很明显,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无疑要影响网络外交的可信度,且网络极易受黑客和网络病毒攻击,导致其效能受到严重限制。近年美国白宫的官方网站和国防部网站都屡次遭到攻击,美国政府不得不为此投入巨大精力研究网络安全技术。

  网络外交的便捷性、灵活性与敏感性使得主权国家的内政外交信息会迅速传遍世界,在这种情况下,主权的含义更加复杂,主权国家也更具可渗透性,表现为:一是国内与国际政治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政府对网络舆论的管理更加困难,政府也因此更难保持内政外交行为的独立运作。例如美国政府就曾因为无法合理解释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事件,而倍受国际网络舆论铺天盖地的批评,这也成为其考虑关闭监狱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和个人被赋予了在世界政治中发挥直接作用的权力,增加了主权国家未能有效控制的关系层次。如美国的国际金融大鳄就是利用网络大规模调动资金,来实现对整个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控制,进而达到谋取高额利润的目的;三是主权国家的核心地位和功能可能出现转化,其外延从传统意义上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拓展到了虚拟时空,如何控制网络和信息主权并在网络中保持主导话语权成为各国外交的重要议题。

  网络外交提升软实力

  网络外交的出现,使软实力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亦使硬实力的斗争出现了新形式。

  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认为,软实力是一种通过让他人做他人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获得预期结果的能力,是一种通过吸引而非强迫获得预期目标的能力。网络外交以其便捷、灵活、敏感和低成本的特征而成为获得软实力的重要手段。美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一点,在一些外交网站原来每天使用15种语言的基础上,又增加20种语言加强宣传力,并专门招募和培训外交人员,熟练利用电脑和网络技术加强对外交流。

  网络外交的出现还丰富了硬实力的斗争形式,在战争中通过网络开展的各种活动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的宣传战和心理战范围,成为战争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网络恐怖主义的出现就是典型例子。互联网的开放性与隐蔽性有助于网络恐怖主义者使用网络宣传自己、募集资金、征召人员、交流信息、协调行动并进行有组织跨国犯罪,威胁各国国家安全和世界信息安全。

  网络外交改变传统外交模式

  网络外交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外交决策模式,对国家外交的信息收集分析能力、危机管理能力以及日常外交管理机制要求更严格。

  网络常被有关国际行为体利用来发布大量虚假信息和谣言以混淆视听,危害一国内部稳定与对外形象并影响外交决策。网络的扩张效应和放大效应还能引起一国网络舆论和民众情绪的高涨,使得政府面临决策压力。近期的伊朗大选便是典型实例,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因美国官员的要求,推迟6月15日当天进行的系统维护,理由是该网站在伊朗政治震荡中正发挥“重要作用”,很多民众靠它传递抗议信息。在伊大选这段时间里,Twitter已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伊朗内部反对派与伊朗现政府争夺舆论的关键工具。Twitter利用其可以逃避网络审查的特点,散布了诸多假信息,从而使伊几十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总统选举的官方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网络外交纳入政府管理范围,及时有效地收集和分析网络外交信息,充分利用网络舆论进行科学合理的外交决策,是对各国外交决策智慧的重要考验。

  (作者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