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机进入“联合国时段”口水仗在不断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核危机进入“联合国时段”口水仗在不断升级
2009年07月09日 09:19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7~10日:口水仗不断升级

  6月上旬,离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已经过去约两周时间,几天以来,朝韩双方加强了在西海海域的军事部署,并提高了相互指责的调门。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8日报道,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泰荣6日透露,如果朝鲜用地对舰导弹攻击韩国舰艇,韩国将对朝鲜同时进行陆海空反击。报道说,韩国军队已经在西海白翎岛和延坪岛布置了40千米射程的K-9自行火炮,海军部队的驱逐舰、护卫舰分别装备了127mm、76mm大炮。在西海警戒巡逻飞行的F-15K战斗机则装配了射程达280千米的SLAM -ER巡航导弹等攻击性武器。

  7日,韩国军方决定增加在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海域驻防的舰艇数量。韩国军方消息灵通人士9日说,“目前该海域的舰艇数量基本上是平时的两倍。”其后的6月12日,韩国军方还首次向白翎岛和延坪岛增派了营级和连级海军陆战队,以“有效遏制朝鲜军队突袭登陆”。另据韩国国防部10日发布的消息说,韩国防部长官李相熹8日通过致全军的《长官信息》再次强调,“如果敌方发起挑衅,现场指挥官要根据果断、明确的原则,在现场凭借一切可动用的联合战斗力,在最短时间内以胜利结束战斗。”

  朝鲜媒体9日则表示,它将把核武器用在保卫自己以及报复敌人任何攻击上,并警告美国如果发动战争,将会“招来自我毁灭”。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称,朝鲜将以“先进的反先发制人的攻击”回应任何先发制人的攻击。报道说,核威慑将是保护地区和平及发动报复攻击的强有力工具,朝鲜绝不饶恕侵犯尊严与主权者。

  美国方面对朝鲜的态度也转向强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鉴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美国正在考虑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此前一天,正在访问法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朝鲜在过去数月里采取了“极其严重的挑衅行为”,美国不会再对这些行为采取补偿安抚的政策。10日,被提名出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的库尔特·坎贝尔重申,美国不会接受朝鲜为有核国家。他还强调,美国将对日本和韩国提供保护。

  此外,韩国媒体有关朝鲜将再次发射导弹的消息依旧纷纷扬扬,令人真假莫辨。自从朝鲜第二次核试验后,韩国媒体所报道朝鲜发射的短程导弹已多达六枚,韩国情报部门还出面予以证实。6月8日,韩国军方再传,朝鲜又在东海划定禁航区,期限为20天。美韩情报部门认为朝鲜可能还要发射短程导弹,此外“还发现朝鲜准备发射中程导弹及洲际弹道导弹的迹象”,具体发射时间可能在“6月中旬”。

  朝鲜中央裁判所6月8日宣布判处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劳动教养。朝鲜此前于3月21日宣布,3月17日在朝中边境地区扣留了两名美国女记者。4月24日,朝鲜宣布准备起诉两名涉嫌非法入境的美国记者。6月4日审判开始。四天后,朝鲜中央裁判所认定,两名美国女记者犯有“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决定分别判处两人12年劳动改造。除此之外,6月9日、10日,朝鲜方面没有采取进一步动作,不过外界围绕朝鲜近来的强硬举措、应对即将出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可能的方式以及接班人问题等各种报道和评论甚嚣尘上。

  6月11日:朝韩开城会谈

  在半岛南北紧张的对峙局势中,韩朝11日在开城举行自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以来的第二次政府间会谈。

  开城工业园区是南北双方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韩国李明博上台后,改变了对北政策,引起朝鲜方面的反弹。朝方提出在韩国全面否定《北南共同宣言》的情况下,开城工业园区目前享有的特惠措施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根据”。同时,入驻园区的许多韩国企业获得了大量利益,而朝方在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税率等方面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必须对有关条款进行重新研究和协商。

  在4月份双方的第一次工作会谈中,朝方单方面通报要“取消园区特惠政策”,而韩国方面也仅是阐述了己方的立场和要求,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会谈,各说各话,没有真正谈起来。第二次会谈,双方对坐而言,朝鲜开出的方案让韩国吓了一跳:朝鲜劳工的月薪要从目前的75美元涨到300美元,土地租金要从现在的1600万美元涨到5亿美元。对此,韩国政府和企业都表示不能接受。朝鲜是真的要钱,还是以园区为筹码逼迫韩国改变对朝政策?从韩国媒体的报道来看,韩国似乎还是没有摸清朝鲜的心思和底牌。

  6月12~14日:联合国决议加大制裁力度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磋商,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决议,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安理会1874号决议对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寻求核武器的行为表示痛心,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重的关切”,认为朝鲜此举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构成了挑战,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决议要求朝鲜早日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中来,立即全面执行第1718号决议,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的核计划,立即停止一切有关活动”。

  决议还增加了对朝鲜的制裁,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在相关问题上予以合作。

  安理会决议通过后,各有关国家迅速对决议作出了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12日发表公告说,俄方欢迎联合国安理会当天通过有关朝鲜核试验问题的决议。公告说,俄罗斯认为联合国这一决议经过了深思熟虑,对形势反应适当,在严厉制裁与积极转变局势之间保持了应有平衡。俄罗斯呼吁朝鲜正确理解联合国决议包含的国际社会意志,放弃核武器及一切军用核计划,回到国际社会有关核问题的监控框架内来,重返六方会谈,以寻求解决现有矛盾的政治外交途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2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对联合国安理会当天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874号决议表示“非常高兴”。她说,美国将根据决议,争取得到许可登船检查前往朝鲜的可能运载违禁物品的船只,但不打算强行登船。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13日分别发表讲话,要求朝鲜遵守安理会决议。中曾根弘文在谈话中说,新决议在武器禁运、货物检查以及金融制裁措施等方面包含了强而有力的内容,日本将与其他国家合作,为使决议产生实际效果而尽快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