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峰会发出增强经济信心的信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集团峰会发出增强经济信心的信号
2009年07月09日 12: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8日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之路并努力保证经济复苏的平稳持续,是八国领导人讨论的最主要问题。八国领导人也在会上发出努力增强全球经济信心的信号。

  此次八国集团峰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西方经济危机仍在持续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世界经济何时走上复苏之路?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经济复苏开始之后能否平稳持续?这些问题近来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领导人密切关注。

  自从2007年年底美国经济“率先”衰退,西方主要经济体相继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在去年7月日本洞爷湖首脑会议上,各主要工业国领导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严峻程度估计明显不足。虽然当前有迹象表明西方经济衰退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最近的经济数据尚难对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提供足够的证据。

  八国首脑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也承认,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仍面临着“严重危险”,需要进一步采取“帮助”措施。正因为如此,如何提振全球经济信心、刺激消费和企业投资,进而推动经济尽快踏上稳定复苏的道路,成为此次八国集团峰会的重要任务。

  八国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议即工作午餐会讨论的就是全球经济问题,并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八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强调,在全球经济出现稳定复苏之前,目前已经采取的各种刺激措施不会停止。由于西方经济体为应对7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采取了多种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包括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直接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因此也面临着通货膨胀可能较快上升、财政赤字迅猛增加等长期经济危险。面对日益增多的批评言论,八国集团重申坚决执行已有经济刺激计划的立场,有利于坚定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八国领导人在声明中承诺保持金融市场的中期持续稳定,防止当前金融危机重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峰会前就表示,此次八国集团峰会将会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他提议采取严格措施规范市场,以防止再度发生金融危机。

  八国领导人还强调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且承诺要迅速结束多哈回合贸易谈判,达成广泛和平衡的协议。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贸易增长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反之全球贸易下降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也越来越严重。因此,积极推动全球贸易谈判取得突破,对于提振全球经济信心和促进经济及贸易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经济体为了应对危机可以说是手段用尽,在采取新的刺激措施方面已经没有多少办法。因此,此次峰会并未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王振华)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