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闭幕 麻生反对“扩容”卢拉力挺G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峰会闭幕 麻生反对“扩容”卢拉力挺G20
2009年07月12日 04: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9日,奥巴马手持有巴西国家队队员签名的球衣,这是卢拉(右)送给他的礼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现在处于过渡期。我们正试着寻找一种正确模式,集效率和行动力于一体,包容广泛。

  ———美总统奥巴马

  如果让我在“十四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两者之间进行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二十国集团。

  ———巴西总统卢拉

  八国集团峰会10日闭幕之际,一些与会领导人深感八国集团局限性,提议为峰会“增肥”,把成员国数量增至14个或20个。法新社评论,在意大利城市拉奎拉举办的这届峰会可能是最后一届“真正的八国集团峰会”。

  奥巴马希望峰会“进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最后一天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希望峰会今后几年能得到“进化”。奥巴马说:“我认为,我们现在处于过渡期。我们正试着寻找一种正确模式,集效率和行动力于一体,包容广泛。我完全确信,如果有人认为能在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家不参与情况下解决一些全球性挑战,这是错误想法。”

  八国集团首脑会晤期间,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南非和埃及6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在拉奎拉举行会晤。会议由此组成“十四国集团”。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他认为“十四国集团”已成为讨论国际议题的主导机构。“在我看来,十四国集团会议将是我们今后最有可能采取的方式。我们将通过这种方式作出事关全球经济的最重要决定,或许不仅仅是经济。”他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赞同这一方案。他说:“法国2011年主办八国集团峰会时,将采取十四国集团方案。”

  “富人俱乐部”仍存在

  与会另外一些领导人虽然认同峰会“增肥”计划,但同时坚持保留八国集团这一机制。八国集团由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组成。下届八国峰会主办国加拿大说,加拿大将尝试举办一届参与国家更多的论坛,但希望八国集团这一“富人俱乐部”继续存在。

  这种观点得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支持。她说:“我们认为,八国集团是解决一些问题的最佳机构。”不过,默克尔说,二十国集团是个关键机构,应参与到八国峰会讨论中来。她希望明年之前可以作出相关决定。

  张旌(新华社专稿)

  - 立场

  麻生反对G8“扩容”

  瑞典首相与日本首相持相同态度

  另有一些领导人反对八国峰会“扩容”计划。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是其中之一。他告诉媒体记者,八国集团仍在世界起着关键作用。

  麻生说:“没错,单是八国集团无法解决全世界所有问题。在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我们需要印度、中国和巴西作出贡献。”

  尽管这样,麻生认为八国集团仍在全球担当领导角色。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也反对扩容计划。“八国集团峰会上,我们只有10个人坐在桌前。坦率地讲,这是最佳讨论方式,因为这才是真正的讨论。如果更多领导人加入,讨论将成为声明。”他说。

  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则对这个方案心存疑虑。“当超过15个人坐到桌前,讨论和辩论就成问题。与会人员无法直接接触或互相打断,这样一来,会议变得正式而呆板。”他说。

  (张旌)

  巴西总统力挺G20

  卢拉称应加强二十国集团领导力

  据新华社电 巴西总统卢拉10日表示,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简称“G20”)的领导力,使之成为解决经济问题的平台。

  卢拉说:“二十国集团不仅应该得到保持,而且它的领导力应该得到加强,使我们能够完成所有有关经济问题的讨论。如果让我在‘十四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两者之间进行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二十国集团。”

  卢拉说,八国集团以及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墨西哥、埃及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了部分共识,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分歧。

  二十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中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和欧盟组成。

  - 花絮

  奥巴马侃球卢拉送球衣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和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会面时,双方大谈足球经,卢拉还送给奥巴马一件巴西国家男子足球队成员签名的球衣。

  卢拉送给奥巴马的是一件巴西男足传统黄色球衣,上面满是国家队球星签名。奥巴马拿起球衣说:“瞧瞧,好看极了,我喜欢。”但在送礼之余,卢拉不忘揶揄一下美国足球。他兴高采烈地提起上月28日,巴西男足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决赛上逆转美国队夺冠一事。

  在那场比赛中,美国队上半时两次破门,但在下半时,巴西队凭借精湛的个人技术和出色的团队进攻,打破美国队的“铁桶阵”,连进3球,以3比2卫冕。卢拉说起这场比赛时,连连引用奥巴马竞选时的名言“是的,我们能”。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奥巴马最后拍拍卢拉的肩膀说:“我们今后可不会再浪费两分的领先优势了。”

  (钟合)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