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上任以来首访非洲 访加纳刺激海报热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上任以来首访非洲 访加纳刺激海报热销
2009年07月12日 05: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奥巴马夫妇参观阿克拉当地医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完八国峰会之后,于当地时间10日晚些时候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问非洲。结束加纳之行后,奥巴马返美。

  小贩兜售奥巴马海报

  当日晚间,奥巴马一家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后,受到加纳总统米尔斯和当地人的热烈欢迎。奥巴马亲手拍了拍欢迎人群的手鼓,此举使得人群发出一阵欢呼。一位加纳政府官员称:“总统和加纳人民都非常高兴奥巴马第一次正式访问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就来到了加纳。”

  很多加纳人对奥巴马这位有着非洲血统的美国总统的到来持欢迎态度。这几天,加纳首都的主要街道被奥巴马和米尔斯的画像装点得“非常热闹”。奥巴马一家的大幅海报成为街头小贩兜售的“畅销货”。

  阿克拉的居民莫莱斯表示:“得知他要来的几天前,这里就很热闹了。总统府前的大街上插满了美国国旗。”

  奥巴马称赞加纳成就

  在与米尔斯交谈时,奥巴马称赞加纳的发展成就堪称“非洲成功的典范”。他说自己对加纳的首次访问是想向非洲人民表明利用规则可以建设好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加纳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奥巴马认为这种稳定足以带来社会的繁荣。

  奥巴马说:“非洲大陆既面临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除非我们看到更好的政府治理,不然就难以抓住机遇实现理想。”随后奥巴马谈到,非洲要结束专制和腐败,这才是非洲发展的必由之路。

  奥巴马夫妇参观古迹

  在加纳访问的一天,奥巴马早上7点半起床。随后身着灰色休闲T恤衫和健身短裤,前往酒店健身房健身,之后才开始一天的访问活动。

  11日,奥巴马来到阿克拉以西的“海岸角城堡”古迹。当地曾是英国殖民者向美洲运输奴隶的中转港口。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随同参观。奥巴马称,米歇尔的先人就是一名奴隶,所以他们来这里参观就是想表达对那段经历的态度。

  奥巴马在2006年8月以参议员身份访问非洲国家肯尼亚。该国是奥巴马父亲的家乡。(张乐)

  - 声音

  “奥巴马向整个非洲示好”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非洲学者克莱伦·比特里认为,很显然,奥巴马是想通过对加纳的访问向整个非洲示好。“虽然对加纳访问只有21个小时,但是传达的信号很明显,那就是:奥巴马执政时,非洲是不会被遗忘的大陆。”

  比特里称,奥巴马访问加纳处处带有“非洲印记”。除了他参观奴隶贸易中转港口,表示将对非洲大力投资,特别是提供抗艾滋病的药物救助之外,奥巴马在加纳议会对全非洲的演讲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奥巴马特别利用了他最擅长的网络来吸引非洲人,比如Twitter。他的演讲就通过类似的工具传播给非洲的年轻人。”

  他说,奥巴马之所以选择加纳作为访问首站,确实因为加纳已成非洲的“新样板”。在其看来,加纳是一个后发国家,与具有先天白人商业投资气氛的南非具有很大不同,也和既是阿拉伯大国,又是非洲传统大国的埃及存在区别。加纳一步一步从落后走到非洲政治经济发展的前台,很具有典型性和说服力。对那些依然被“政治困境”和资源分配所困扰的非洲国家具有相当大的示范意义。(张乐)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