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部长的“绿色外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华裔部长的“绿色外交”
2009年07月16日 03: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奥巴马的“中国策”来看,主打能源与环保牌,不仅有利于双方取得更多共识、强化双边关系,而且对美国的经济刺激很有帮助。

  作为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和健康的标志,高官互访已不再是“新闻”。不过,眼下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对中国的访问,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毕竟,这是两位华裔部长联袂访华。

  事实上,此前朱棣文和骆家辉的入阁,就已被媒体和舆论视为奥巴马的带有倾向性的做法,在充分考虑个人能力的同时,奥巴马显然也注意到了起用华裔与中国打交道的便利性。

  而将能源部和商务部交给华裔执掌,也富有深意。还是在选战期间,奥巴马就多次表示,要在能源与环保方面有所作为,并对中美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着很高的期待。奥巴马选择朱棣文,不仅看重他在能源领域的工作能力,也明显考虑到了他与中国接触的便利性,以及推动中美能源合作的积极性。而选择骆家辉也有相似的考虑。换句话说,能源与经贸,是奥巴马颇为看重的中美合作亮点,交给华裔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意义。

  务实是奥巴马时代中美关系的主色调。无论是对朱棣文和骆家辉的重用,还是起用“中国通”盖特纳为财政部长,抑或是在驻华大使人选上的精心安排,都可见奥巴马有意扩展与中国的合作空间。金融危机的压力,更使得奥巴马渴望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与中国在能源与环保领域打开局面,便具有了振兴美国经济的战略意义。

  这也使得朱棣文和骆家辉的来访显得针对性很强。与此前希拉里、盖特纳的“倾听之旅”有所不同,两位华裔部长的访华则堪称“互动之旅”,一方面,中美双方需要在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协调立场,另一方面,两国有必要在能源与环保问题上取长补短,争取将绿色外交转化为绿色经济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位华裔部长访华前夕,首届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日程也恰好确定。从某种意义上说,朱棣文和骆家辉的此次访问也有着为对话进行铺垫的考虑。而在对话的议题安排上,能源与环保显然会名列前茅。这也意味着,中美两国的对话将进入更加务实的阶段。

  从奥巴马的“中国策”来看,主打能源与环保牌,不仅有利于双方取得更多共识、强化双边关系,而且对美国的经济刺激很有帮助。这也意味着,奥巴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也将染上“绿色”,而对华的“绿色外交”也很可能贯彻他的任期始终。

  耐人寻味的是,由两位华裔部长重点实践的“绿色外交”,以及有可能大规模启动的“绿色经济”,也将为中美之间一些瓶颈问题的解决创造机会。如今,已有美国企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放宽相关管制的要求,因为这种管制已在事实上限制了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的推进。这也使得奥巴马政府接下来有必要认真考虑和纠正布什政府未能解决的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问题,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姿态表示,更是双方加强清洁能源以及更多领域合作的基础。两位华裔部长的访华,或能为这一难题的解决开个好头。

  □张国庆(学者)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