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古巴"备战备荒"为哪般?推迟党代会非同寻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古巴"备战备荒"为哪般?推迟党代会非同寻常
2009年08月04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题:古巴“备战备荒”为哪般?推迟党代会非同寻常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日前召开的古巴共产党五届七中全会重点研究了国防和经济发展问题,还宣布推迟召开原定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古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舆论纷纷认为这“非同寻常”。

  据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说,古巴自苏联解体之后就“很少对武器装备进行更新”。全会会议公报说古巴今后将重视军事问题,并将在年底举行军事演习。“备战”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的首要焦点。

  会议公报透露,中央全会研究了商品配给问题,并寻找“创新方式”以提高劳动生产力,通过各种途径减少短缺。因而“备荒”成为此次会议的另一个焦点。

  劳尔还在会上说,由于古巴国内面临严峻挑战,为了找到当前问题所在并给制定相应纲领,因此推迟举行古共“六大”。至此,这届党代会已经拖延了十二年之久,究竟何时能召开仍是未知数。

  古巴采取的这一系列举动显然是被古国内外局势所左右。

  首先,古巴认为仍时刻面临美国的军事威胁。全会回顾总结了美国二00三年对伊拉克战争和美对古颠覆活动。“备战”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对付美国。

  其次,古巴的经济增长率大大减缓。在这次全会上,古巴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调低至百分之一点七,这大大低于年初百分之六的预测。

  古巴不仅被国际金融危机所困扰,也被美国长期实施的制裁所苦。而西方对古巴当前遇到的困难报以幸灾乐祸、趁火打劫的态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古巴的记者说,古巴在将来要面临能源短缺,断电等情况在未来是“常有的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声称,古巴必须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暗示古巴要放弃社会主义道路。劳尔就此进行了坚决回击。

  古巴当前面临的局势多少给领导层增添了压力。《格拉玛报》称,推迟党代会是为集中全力发展经济,另外还要“继续做好准备”。

  由于“六大”一时无法召开,古共只得将在近期先行召开会议对中央委员会等关键机构进行改选,作为“六大”准备工作的关键环节。

  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的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没有公开露面,也没有参加当地时间一日举行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古巴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劳尔身旁仍为菲德尔预留了位置,但座位是空的。

  菲德尔下周就要度过八十三岁生日。劳尔今年也有七十八岁。劳尔称,古共“六大”将是“革命领导层”参加的最后一次党代会。

  古巴社会主义道路如何走下去,由谁来继续领导,人们很关注。(完)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