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谋划长驻海外 欲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自卫队谋划长驻海外 欲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
2009年08月05日 13:3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驻吉布提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从P-3C巡逻机前走过
日本海上自卫队“春雨”号驱逐舰出港赴索马里护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获得随时“出海”许可证的日本自卫队的动向让世人担忧,其正在走向一条危险的加速备战之路。

  不仅借打海盗之名派兵海外,更欲在非洲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7月31日,《日本时报》引述日本政府的消息来源称,日本准备在索马里邻国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以驻扎反海盗的日本自卫队成员和P-3C巡逻机。此前一周,日本国会通过的《海盗对策法》正式生效,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下令,从7月24日起依据《海盗对策法》打击索马里海盗。该法把自卫队的护航对象扩大到了外国船只,并允许向不听警告的海盗船开火。

  有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日本在新的法律下准备加强在索马里的反海盗行动,并借此建立反海盗基地,为海外长期驻军造成既成事实,这也引起我们对日本舰队远洋作战能力的强烈关注。

  海外出兵后借机建基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晚,日本第二批打击索马里海盗派遣部队、海上自卫队“春雨”号和“天雾”号两艘护卫舰在亚丁湾根据《海盗对策法》开始执行首次护航任务。日本海上自卫队3月底首批派遣的两艘护卫舰最早将于8月中旬返回日本,这两艘护卫舰是根据《自卫队法》海上警备行动开展护航活动,仅限于护卫日本相关船只。

  日本第二批护航编队依据的《海盗对策法》则扩大了护航对象,包括与日本无关的外籍船只。武器使用标准也得到部分放宽,除警告射击外,还允许对靠近民间船只的海盗船实施射击。由于护航对象获得扩大且武器使用标准得到放宽,自卫队护卫舰可能会首次在海外使用武器。

  《海盗对策法》生效后,日本政府进一步透露消息说,日本准备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吉布提是索马里邻国,但治安相当稳定,各国舰船纷纷将此作为基地。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组成的150名护航编队人员借驻在美军驻吉布提的基地,该基地在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日本还向机场的管理公司租借了一个飞机棚停放2架P-3C巡逻机。《日本时报》报道称,日本已与迪拜公司协商,计划明年在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建成一个停机坪,用来安置P-3C巡逻机和其他军事设备,同时建营房供自卫队成员居住。据说美国也要求日本建立自己的设施。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日本《海盗对策法》让海上自卫队获得了可“随时出海”的通行证,并为自卫队借打击海盗之名主动出击留下了“法律空子”。现在,日本又谋划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目的是为海外长期驻军造成既成事实。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