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在华行贿屡禁不止 “自降标准”是根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跨国公司在华行贿屡禁不止 “自降标准”是根源
2009年08月13日 10:3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不干胶巨头原来是“惯犯”

  单纯将跨国公司在华行贿归咎于中国市场稍显片面,这些巨头自降标准,没有坚守道德底线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一份行政诉讼档案在中国引起关注无数。诉讼档案披露,美国不干胶标签生产商艾利·丹尼森公司为了获得合同而向中国政府官员支付回扣。

  诉讼档案7月28日公开后,被中国媒体注意到,并予以报道,引起近百家网站和论坛转载。一时间,外企“行贿无锡公安部门”的传闻纷至。8月11日,无锡市公安局就此事辟谣以应舆论。

  美不干胶巨头用贿赂换合同

  无锡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发布声明称,“美国驻华公司行贿公安部门获取订单”的消息与该市公安机关毫无关联,该局从未与任何境外驻华公司发生过业务往来。

  记者查阅美国证交会发布的编号为“3-13564”的行政诉讼档案后发现,案件涉及的并非无锡市公安部门,而是公安部无锡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下简称无锡所)。

  艾利·丹尼森是美国500强企业之一,主要研制和经销不干胶材料各种标签和图形标识。按照规定,该公司在中国子公司经销的用于印刷、道路标识和紧急车辆标志的反光材料须经过政府机构的认证,无锡所就是这样一个机构。

  美国证交会的文件说,从2004年初起,艾利·丹尼森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艾利(中国)有限公司就谋求通过无锡所获得订货合同。2004年8月,艾利中国通过无锡所获得在约1.54万辆警车上安装新标识的两项政府巨额合同,总销售额约67.75万美元。公司同意将销售价提高,并将超出的金额4.1万美元(占总销售额的6%)返还给中国政府官员。但是该公司的上级监管公司艾利亚太集团在贿金支付前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及时制止了非法付款。

  让艾利·丹尼森受到处罚的是另外的贿赂行为。文件显示,在一项交易中,艾利中国通过一名经销商之手向一名中国官员付出2.5万美元,其后获得一项与中国一家国有企业的合同,从这笔交易中获利27.3213万美元。该公司曾多次邀请中国官员赴美访问。公司在雇用了一位中国官员的配偶数月之后获得了一份合同。

  2007年6月,艾利·丹尼森收购的一家公司继续进行自己在被收购前就已开始的行贿行为,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国海关和其他政府部门官员行贿,支付贿金共约5.1万美元。

  文件还透露,艾利中国从2002年到2005年向中国官员提供了包括支付回扣、旅游观光和赠送礼物等贿赂,金额超过3万美元。

  跨国公司频繁陷入“贿赂门”

  因为艾利·丹尼森的行为违反了《海外反腐败法》,美国证交会于7月28日向加州中区法院提出民事诉讼,宣布对其处以2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并要求艾利·丹尼森返还不当所得27.3213万美元,加上利息共计31.8万美元。

  艾利·丹尼森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朗讯和西门子。

  2004年4月,朗讯被曝在过去3年间为近千人次的中国政府官员、电信运营商高管出资“访问”美国,并以“参观工厂,接受培训”为由安排前往夏威夷、拉斯韦加斯等地的行程。朗讯为此出资超过千万美元。案发后,朗迅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重罚250万美元。

  而在2003年到2007年间,西门子曾向5家中国国有医院行贿2340万美元,与此同时,还通过贿赂中国部分官员,获得了价值10亿美元的地铁工程和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项目。2008年底,西门子为此支付了大约13亿美元的罚金。

  当然,浮出水面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行贿案远远不止这些,沃尔玛、德普、IBM、雅芳、摩根士丹利……都曾卷入其中。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力拓“间谍案”中,也透露出力拓工作人员向中国钢企高管行贿的蛛丝蚂迹。

  安邦咨询分析师贺军5年前就开始关注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商业贿赂现象,他在当年撰写的研究报告中曾经引述过几个公开数据:跨国企业在华行贿事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件腐败事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像艾利·丹尼森、朗讯等,都是被查出来曝光的,还有很多没有曝光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美国《侨报》也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行贿,“东窗事发的仅是冰山一角”。

【编辑:吴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