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水兵与乌克兰法警发生冲突 2人进军事区被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水兵与乌克兰法警发生冲突 2人进军事区被扣
2009年08月30日 06:3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海军司令部27日就俄黑海舰队水兵与驻地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法警发生冲突一事发表声明称,乌地方司法机关有关俄黑海舰队设施的决定不具法律效力,此外当地经常发生的干扰俄舰队设施工作的行为,加剧了俄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驻地的紧张气氛。

  26日,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市地方司法机构两名身着制服的法警进入俄黑海舰队军事控制区,准备向俄方驻军递交塞瓦斯托波尔市经济法院的一份裁决书,裁决书称乌方对当地赫尔松涅角灯塔设施拥有主权和使用权。俄黑海舰队水兵当日强行扣押了这两位乌方人员,并在事后将被扣人员转交给塞瓦斯托波尔市警察局。俄黑海舰队司令部指责乌方法警在其军事区非法逗留,违反了在该军事区行使的俄罗斯联邦法律,违背了两国签署的有关黑海舰队驻留问题的基础协议。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27日发表评论,指责俄黑海舰队司令部的行为非法,粗暴践踏了乌克兰法律和国际条约。这名发言人说,乌方人员出示的经济法院裁决书具有法律强制力,俄黑海舰队代表应当执行乌权力机关的决定,并指责俄方实行双重标准。

  隶属于乌克兰海军的广播电视公司的新闻报道称,俄黑海舰队水兵在灯塔区域置障设岗,封堵通往乌国防部管辖下的水族馆以及乌方患病儿童前往疗养地的必经之路,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塞瓦斯托波尔市副市长卡扎林对媒体说,乌俄之间围绕灯塔使用权发生的冲突始于2002年。截至目前,乌方已收回灯塔区内16个设施的使用权,黑海舰队方面还控制着32个设施。

  部署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俄黑海舰队是俄四大海上军事力量之一。根据1997年俄乌达成的相关协议,俄黑海舰队租用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期限到2017年。乌克兰议会第一大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27日向媒体表示,不排除2017年后俄黑海舰队仍驻扎在乌境内的可能性。乌议会副议长托缅科认为,亚努科维奇此番讲话是乌总统大选临近时“向俄领导人发出的政治信号”。

  乌克兰现政府以乌宪法禁止外国在乌设立军事基地为由,反对延长俄黑海舰队在乌驻留的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俄乌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租用期满后俄黑海舰队能否继续拥有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使用权。

  (本报莫斯科8月29日电)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