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传闻考验美巴反恐合作 两国关系处微妙境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改装传闻考验美巴反恐合作 两国关系处微妙境地
2009年09月01日 06: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基斯坦外交部30日晚发出了一个简短声明,声明中说美国《纽约时报》有关巴基斯坦改装美制反舰导弹以加强对印度地面目标打击能力的报道“毫无根据”。

  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30日在接受巴《黎明报》采访时表示:“有关巴基斯坦改装美制导弹的报道是针对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进行的立法程序的一种干扰,而且这些传闻完全是在‘不真实信息’之上的无稽之谈。报道中提到的导弹不可能被改装,而且巴基斯坦也从未进行过类似尝试。”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31日报道,哈卡尼此前一天表示:“我们将保证美国了解事实的真相,并且同污蔑抹黑巴基斯坦的势力斗争下去,巴基斯坦仍将是美国反恐的重要盟友。”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在未来5年内向巴基斯坦提供75亿美元巨额援助,此外还包括美军向巴基斯坦提供反恐所需的必要支援。哈卡尼强调:“美国媒体应该停止对巴基斯坦的错误指责,而应该支持向巴基斯坦提供更多帮助以打击两国的共同敌人——恐怖主义。”

  巴基斯坦主要媒体这两天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巴外交部专门给外国记者发了短短的一句话声明,此前记者也经常收到巴外交部的各种声明,这次的声明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从巴基斯坦媒体的报道篇幅可以看出,该事件并没有给恰逢斋月的巴基斯坦社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记者孟祥麟)

  本报华盛顿8月31日电 (记者温宪)《纽约时报》30日在显著位置刊载报道,称美国政府和国会指责巴基斯坦“非法改装”美制导弹,以增强其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报道称,美方已于6月底通过非公开途径向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和其他巴基斯坦官员提出了抗议。

  此事起因于美国情报部门于4月23日发现巴基斯坦进行了一次“可疑的”、未经宣布的导弹试验。美方称巴方所试验的导弹为美国里根政府时期卖给巴基斯坦的“鱼叉”式岸对舰导弹。巴基斯坦则将属于防御性常规武器的“鱼叉”导弹改装成进攻性武器,从而违反了美国《武器控制出口法》。此外,美国奥巴马政府还指责巴基斯坦改装美制P—3C型飞机以增强其空对地攻击能力,并曾就此向巴方提出抗议。

  据了解,美国迄今为止已向巴基斯坦提供了165枚“鱼叉”式导弹,其中37枚是美方于1985年至1988年间卖给巴基斯坦的老式“鱼叉”式导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美国日益关切巴基斯坦加速发展新一代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美方对于可能违反终端使用规定的武器扩散极为关注,一旦发现相关情况,美方会做出“强烈反应”。

  此间媒体报道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官员说,美方的指责是“不准确的”。巴方试验的导弹是由巴方自主研制的。他说,巴方已“很不寻常”地同意美国官员就“鱼叉”式导弹存货情况进行视察。

  一些武器专家对美方指责同样抱有怀疑态度。《简氏空中武器年鉴》主编罗伯特·霍森认为,“鱼叉”式导弹不具有对地攻击的必备弹道。这位专家认为,巴基斯坦现有导弹系统早已比“鱼叉”式导弹更为先进。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指责将引起美巴之间关系新的紧张。这一争论反映出美巴军方之间的互不信任。美国一直向巴基斯坦军方施压,促其将焦点转向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作战,而不是增强针对印度的核武和常规军事力量。巴基斯坦一直表示巴方一直坚持全力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但美方则称有证据显示巴方仍在大力发展不是针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核武和常规性武器。

  这一事件的发展使得美巴关系处于极为微妙境地。此前,美国政府已向国会要求批准今后5年向巴基斯坦提供75亿美元援助,在美国国会夏季休会之前,美政府官员已向国会通报了向巴基斯坦提出抗议一事。此事可能拖延甚至取消上述援助计划。美国国会一位发言人说,美巴关系中一直存在“刺激剂”,对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一案将使奥巴马政府在应对“引起麻烦的行为”方面有了“新的武器”。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