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 中国巨变令人惊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 中国巨变令人惊叹
2009年09月28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美国《时代》周刊28日发表题目为《中国60年:通向繁荣昌盛之路》的文章。文章称,1949年,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年轻的人民共和国。经过勤劳智慧中国人民的奋斗,6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综合实力居前列的国家之一,无论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中国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中国将来的发展,必定会继续让人刮目相看。

  中国巨变令人惊叹

  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在没有任何外界支持的情况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毛泽东为中国描绘了华美的蓝图:建设一个民富国强、自尊自强、世界尊敬、领土完整的新中国。

  60年后,中国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有很多成就都值得隆重庆祝。中国有世界上最多、最勤劳的人民,是世界上居第三位的经济与贸易大国,并且是世界上科技创新的强国。中国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军事现代化也在快速推进,在国际上中国也已经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声望。

  中国与其邻国,以及所有主要大国,均保持着和平相处的关系。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被称为“北京模式”。这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已经在发展中国家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标志着中国的软实力也在稳步提升。预计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同样会让世人惊艳。10月1日即将举行的阅兵式,所展示中国最新国产精良的武器装备,以及阵容整齐迈正步的士兵,必将给世界再次留下深刻的印象。

  制造业超级大国

  一项可能不是很容易看到,但却是明显的事实是:中国是第一个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而中国也在实际上正在引领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6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与日本的第三大经济大国,最近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预计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就将取代日本保持几十年的世界第二的地位,而2020年前甚至有可能超越美国。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是名符其实的制造业超级大国。中国制造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复印机、微波炉与鞋;一半以上的数码相机;30%左右的个人电脑;75%的儿童玩具,在其它产品也占有很大的比重。

  几十年的经济繁荣,使中国拥有了令人震惊的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准备开始对国外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中国已有37家跨国公司跻身《财富》杂志500强行列,而10年前,只有6家。《财富》500强中多达450家公司都在中国投资兴建了生产线,或有商业存在。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接受外来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由于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也急剧增加,中国现在占世界能源消费的16%,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消费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