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商界:中国成功源自与邻国分享繁荣愿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加坡商界:中国成功源自与邻国分享繁荣愿望
2009年10月0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加坡九月三十日电 题:新加坡国际总商会主席:中国的成功也源自与邻国分享繁荣的愿望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苏州工业园是新、中两国商界相互学习机会的典范。中国从新加坡学到了吸引投资、建立工业地产的知识和经验,而新加坡对中国的商业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中国公司和地方政府合作!”新中国六十周年大典前夕,记者走访新加坡国际总商会主席Jennie Chua时,这位狮城知名女侨领深有感悟地说。

  Jennie Chua告诉记者,邓小平先生一九七九年访问新加坡和东南亚之后指出,中国“应该学新加坡之长,懂得如何比他们更擅长经营”,中国有兴趣学习新加坡如何从进口取代型转变成出口导向型的工业化国家,建立有竞争力的市场,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来发展经济,并在此过程中从外国跨国公司那里学到技能和专长。

  中国派遣了官员到新加坡学习成功经验,尤其是新加坡的经济模式和公务员制度。南洋理工大学设立了“连瀛洲新中学者交流计划”,培养新中两国有知名度和崭露头角的领导。而新加坡在各个层面也从中国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华经商方面。

  Jennie Chua指出,在最近十多年时间里,新加坡国际总商会注意到中国采取的亲商、重投资政策,欢迎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自此逐渐成为一个主要的全球贸易力量,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中国今年上半年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出口国。

  她认为,中国政府发展经济的实用主义做法是中国成功的因素之一。先在少数几个城市和省份实行经济改革,比如南方沿海几个省份,然后再推广到全国,这种做法使中国迅速实现了现代化。意义重大的农业改革和乡村进步措施,加上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致使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从一九九一年到二00一年,中国的年均GDP增速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九。

  Jennie Chua认为,中国的成功还来自于对外开放,向外国投资者学习知识和技术。中国如今是“世界工厂”,中国公司在某些产业里生产的高质量产品无人可比。

  同时,中国的成功也源自于其与亚洲邻国分享繁荣的愿望。中国是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达到了大约两千亿美元。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西方经济自去年以来面临严重下滑,而中国在东盟贸易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从二00七年的百分之十点六上升到二00八年的百分之十一点三,并会在东盟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成为主角之一。

  回忆起新、中关系的历史,Jennie Chua指出,新加坡和中国于一九九0年十月三日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两国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当时主要来自广东和福建的中国移民开始在称之为海峡殖民地的新加坡定居,这些移民中很多人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基业,并成为新加坡经济中的重要力量。

  她说,新加坡国际总商会成立于一八三七年,会员包括所有有意加入该组织的贸易成员。第一届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由一个多种族的商人团体组成,其中包括中国商人。新加坡的中国商人过去依靠新加坡国际总商会来捍卫商业团体的利益,尤其是在港务费和纳税问题上。随着二00九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中新关系有了新的里程碑。这是中国和亚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两国的公司遇到的贸易壁垒可望减少,并增加合作的机会。

  她预测,随着世界经济从衰退中复苏,大多数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亚洲将比西方增长更为迅速,这对中国和整个亚洲的商业成长提供了巨大机会。位于生产、设计和媒体传播高端的新加坡和中国公司当然有机会成为合作伙伴来满足亚洲的需求。

  Jennie Chua说,除了经济合作之外,新中两国的伙伴关系还延伸到教育和文化领域。获得奖学金寻求到中国大学深造的新加坡人越来越多。这种人力资本和文化价值的交流肯定会增加新加坡在中国从商的知识。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传媒公司和博物馆与他们的中国同行合作,拍摄电影和电视剧,展出中国深厚历史中的奇珍异宝,同时促进文化交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