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60年变迁:中国人值得庆祝一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看中国60年变迁:中国人值得庆祝一番
2009年10月01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天,中国的60周年国庆将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事件。而回顾新中国这60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已成为近期国际各大媒体最热衷报道的话题之一。在他们看来,中国60年的变迁,就像《爱尔兰时报》评论的那样:是令人吃惊的60年,是这个星球见证的最伟大的故事和社会转型之一。

  从“贱民国家”到世界大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中这样描述中国60年来国际地位的变化:用历史的视角看今天,新中国成立后与外部世界的六十年交往,在根本上就是洗雪国家耻辱、恢复民族自信,从世界舞台的黑暗边缘走向舞台中央的历程。虽然在此后很长时间里积贫积弱、内乱不止,但国家意志的重归一体、民族意识的重新凝聚,使得中国在极不友善、乃至充满敌意的世界上,得以站稳脚跟,继而使所有新老强国再也不敢轻蔑待之。

  美国《时代》周刊则在文章中指出,无论怎么评价中国60年的变化,都不能缺少一项,即中国国际地位的极大提高。

  文章说,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时,中国只得到世界上很少的国家承认,并被联合国排除在外。60年后,中国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是世界上居第三位的经济与贸易大国,并且是世界上科技创新的强国。中国在国际上也已经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声望:在一些诸如拉美与中东等过去从未涉足的地区,中国现在已经留下足迹。与世界上主要大国和地区——美国、俄罗斯与欧盟等——均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时代》认为,中国开始参与多边外交,预示着中国必将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还标志着中国的软实力也在稳步提升。预计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同样会让世人惊艳。

  法新社也回顾了这种巨大变化:60年前,当毛泽东宣布一个新的共产党国家成立时,中国既贫穷又孤立。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报道说,中国曾被视为贱民国家,冷战时期夹在美国和苏联之间,直到1971年才成为联合国成员国。如今,中国是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它参与有关伊朗核计划的重大国际谈判,主办关于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国的军力大步赶上西方,它还加入美国和前苏联的行列,成为把人送上太空的少数国家之一。

  对于中国的国家地位,阿根廷《号角报》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的主角。韩国《中央日报》曾举行了一场国际论坛,以“新中国建国60周年:它的选择是什么”为主题。韩国总理韩升洙在给会议的祝词中表示:“我们期待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冉冉升起的中国在国际社会合作中能够发挥创造更美好未来的领导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