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家对诺奖称意外:这是鼓励文学性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经济学家对诺奖称意外:这是鼓励文学性研究
2009年10月13日 06:3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位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在我的预料之外,名字没有听说过。”今晚8点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得知获奖名单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的同事姚洋教授说:“这确实是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估计今年的得主,会让很多经济学家不服气。”

  胡大源、姚洋和这里的中国经济学家大多在欧美受过教育,他们同国际上的经济学家的圈子有密切联系。

  今天欧洲中部时间下午1点,来自瑞典的消息说,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女教授奥斯特罗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威廉姆森,因在经济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获此殊荣。

  胡大源说,“诺贝尔经济学奖每年都很难预测,尽管一些得奖者没有众望所归的巨大成就,公众也有一些不同评价,但这不是小圈子关注的游戏。这个评奖委员会恪守一些守则,不是容易被摆布的。它尽量避免被学术外的其他因素左右,比如来自金钱的、政治的、伦理上的压力和干扰。”

  胡大源说,西方一些得到公众关注的奖,比如诺贝尔奖、奥斯卡奖等,尽管过程不透明,但是恪守准则。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国内一些奖项公众关注度低,业内人也不太当回事。

  “当评奖坚守准则,不能够随便摆布,才更有公信力。”胡大源教授说。

  姚洋说:“今年发奖给人‘拾漏补遗’的印象。尽管意想不到,但这两位的研究理论,我都熟悉一些。我估计奥斯特罗姆得奖,很多经济学家会很不服气;威廉姆森得奖的呼声近年一直很高。他们得奖的理论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成果,但是都没有达到写入教科书的高度。”

  奥斯特罗姆是第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得奖者。姚洋教授说:“她是个随意的人,看不出是个大教授。她的理论国内介绍得非常少。”

  姚洋是《经济学(季刊)》的主编。他介绍:“奥斯特罗姆的理论是‘公共池所有权’。经济术语‘公共池’指的是湖泊、森林等。她认为,对于湖泊、森林等此类不易私有化的‘公共池’,在一定情况下,公共管理比私有化更好。”他说,威廉姆森教授的主要成就在交易成本领域。他的理论被介绍到中国的相对多些。

  姚洋认为,“公共池”的理论国内很少有人研究,对中国草原的产权改革有参考价值。

  姚洋说:“今年两位获奖者的研究领域差别很大。今年颁奖委员会将经济学奖重新给了两个不太用数学模型的经济学家,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颁奖风格,鼓励经济学的‘文学性’研究,也就是描述性,少用数学模型。”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日益受到国人的关注,但中国的经济学家始终离此奖甚远。对此,胡大源坦言:“中国的经济学家中,少有成果被世界同行广为接受。如果有了这样的成果,得奖是早晚问题。但是要有足够长的寿命,诺贝尔奖不颁给去世的人。”还有公众提出,袁隆平应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对此,姚洋认为:“袁隆平解决了世界上一半人的吃饭问题,论他对人类的贡献,他有实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不是经济学奖。但是,中国的袁隆平需要推广,需要被世界上更多的人,特别是评委们知道。”(记者王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