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干脆给美国新任总统都授“和平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青年报:干脆给美国新任总统都授“和平奖”
2009年10月13日 07:2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引起国际舆论哗然,世界各国不少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质疑之一便是,尽管他有种种漂亮的愿景和口号,但美国军队此刻仍驻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战场。另一个不满是,这个和平奖把诺贝尔奖的标准由“基于过去的成就”变成了“希望未来的成就”,不公平。连美联社、《纽约时报》都认为奥巴马获奖“令人惊讶”。而奥巴马本人惊闻这一消息后,也表示自己“不够资格”,认为这只是对他的希望和鼓励。不过,如果仔细想想,奥巴马也是有资格拿这个大奖的。

  在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执政的过去20年间,美国先后参加过海湾战争、南斯拉夫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更是有如越战,不知何日是尽头,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在这种国际情势下,诺贝尔和平委员会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样,已经厌倦了一个好战的美国。而奥巴马在这一点上比起前几任总统,态度缓和很多,至少目前看不出他有好战的态势。所以,在诺贝尔和平委员会的眼里,奥巴马当然给世界带来了和平。这个“和平奖”,与其说是对奥巴马的褒奖,不如说是对前几任美国总统特别是小布什的否定。也就是说,一个美国总统,只要他不好战,就意味着给世界带来了和平,那就给他“和平奖”吧。这在世界大多数民众的眼里,当然是没有说服力的,也是这一消息引起震动的原因。

  诺委会赞扬奥巴马在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无核化等方面有“卓越贡献”,但事实上,他在这些事项上的努力都仍在起步阶段,倡导国际合作的国家领导人比比皆是,他也不是第一个提出“无核化”这一口号的人,而“无核化”正像他自己所说的,在其有生之年都难以实现。把“和平奖”给奥巴马,确实难以服人。尽管如此,笔者还是认为这个“和平奖”给奥巴马最为合适。这是因为,奥巴马接受了这个“和平奖”之后,以后就是想打仗也不好打了,因为他头上顶着“诺贝尔和平奖”的光环呢。否则,那不是太讽刺了吗?所以可以基本断定,奥巴马当政期间的剩余三年多时间,或者说如果赢得下轮大选则为7年多的时间内,就是想对哪个不听话的国家开战,也不好动手了。这个“和平奖”无疑起到了提前遏制美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世界至少可以过几年和平日子了。

  也许,最好的办法,是以后每一届新任美国总统上任,诺贝尔和平委员会都授予其“和平奖”,这样战争也就难打起来了。

  今天的奥巴马在“震惊”之余也还非常欣喜。不过,当他正式接受“和平奖”之后,恐怕美国的政界和军界人士会意识到收到了一个烫手山芋。因为这个奖项,可能会大大束缚奥巴马当政期间美国的对外政策。这或许正是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所希望的。(徐开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