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黑帮一手遮天 成奥运安保首要威胁(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西黑帮一手遮天 成奥运安保首要威胁(组图)
2009年10月25日 1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奥运保驾护航
2008年4月,里约热内卢警方在扫毒行动中逮捕了两名嫌疑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击败所有对手,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兴奋之余,卢拉总统也不忘提及让人头痛的安保问题。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两周,里约热内卢警方直升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黑帮击落。

  里约热内卢的致命伤在一个不合适的时候,赤裸裸地暴露在整个世界面前。这座城市的暴力犯罪死亡率是芝加哥的2倍、马德里的16倍、东京的33倍。在4座候选城市中,里约热内卢是唯一没有贴上“达到奥运举办安保条件”标签的。事实上,在包括圣保罗在内的巴西许多地方,黑帮已经成为巴西社会的痼疾。要成功举办2016年奥运会,巴西政府在未来的7年里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可谓任重道远。

  现状

  黑帮一手遮天

  成安保首要威胁

  与足球一样,巴西黑帮也可谓是声名远扬。早在2006年5月,黑帮势力在发动了被称为是“巴西历史上最恶毒和最血腥的暴动”,而指挥暴动的黑帮老大竟然身在狱中。其实,巴西黑帮在监狱和平民窟内可谓是一手遮天,一切都是他们说了算。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在成为黑帮组织的“生力军”。很显然,黑帮已经成为巴西社会的痼疾,这些组织无疑是巴西2016年奥运会安保的首要威胁。

  里约热内卢:“流弹之都”

  当地时间10月17日,巴西里约热内卢警方与贩毒团伙发生枪战。在枪战中,毒贩击落了一架警方直升机。截至22日,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35人,其中包括3名警察。

  作为拉美著名的高犯罪率城市,里约街头经常可见身背AK47的黑帮成员。巴西反暴力组织成员班代拉表示:“里约热内卢市堪称"流弹之都",虽然巴西有些城市的暴力情况可能更严重,但没有哪个城市有这么多居民死于流弹。”

  黑帮老大狱中指挥

  其实,相对于黑帮势力不时发起的暴动来说,街头火拼不过是“小儿戏”。就在10月23日,巴西东北部城镇若昂佩索阿的监狱发生骚乱,7名犯人被活活烧死,48人受伤。起因是狱方试图转移一名属于监狱黑帮的犯人,但遭到了其他犯人的集体反对。

  早在2006年5月,在巴西也是拉美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发生了被巴西警方称为是“巴西历史上最恶毒和最血腥的暴动”。为打击巴西第一黑帮“首都第一司令部”猖獗的犯罪行为,圣保罗当局决心切断该组织狱中头目与外界联系,但随即遭到猛烈报复。从当月12日到19日,该组织头目在狱中遥控指挥,制造了229起骚乱和82起监狱暴动。大约150多人在冲突中丧生。

  黑帮组织成监狱“判官”

  由于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巴西各地监狱人满为患,条件恶劣。例如距离圣保罗市137公里的塔图伊监狱,本来只有11间牢房,能关押48人,但最多时竟然关押了249名囚犯。

  黑帮组织于是在监狱内招揽新血,成为监狱“判官”,并通过手机在监狱内指挥监狱外的犯罪活动。而在监狱里,事无巨细全都被黑帮老大操控。像“首都第一司令部”这样的黑帮组织甚至还直接掌控着狱中饭食分配、电话使用等日常活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