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旧闻新炒 “孩子向车敬礼”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时报中国旧闻新炒 “孩子向车敬礼”引热议
2009年10月27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纽约时报中国旧闻新炒 “孩子向车敬礼”异国网民热议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在头版位置以《中国的一项规定:向所有的汽车敬礼,孩子》为题报道了这则发生在中国的故事。

  该报官方网站上,这则报道引发了异国网民的热烈讨论。

  正如其中一位网民指出的那样,这个故事早在一年以前就被中国媒体报道,而故事讲的仅仅是中国一个县的事情。

  在贵州省黄平县,不少中小学生在乡村公路沿线行走时遇见车辆,都要停下脚步敬礼。当地教育部门称,这是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的礼仪方式,全县所有中小学生都会向过路车辆敬礼,一是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00八年的十月,有中国媒体对这一发生在贵州黄平县的事情进行了报道,之后引发了媒体和网民的广泛讨论和议论,支持的意见有,但批评的意见更甚。

  今天刊发的《纽约时报》在报道的内容中讲述的也是当时中国媒体报道的这个故事,但是该报对其标题处理,引发了一些美国网民的非议。

  署名来自加州圣盖博市的阿历克斯称,他在中国的呆过两年,去过很多省份,但是从来没有看到过有孩子向车敬礼的事情。他认为纽约时报的报道不切实际,“可能你们将一个小镇的故事当做整个中国了。”阿历克斯评论。

  指出纽约时报报道以偏概全的不仅仅只有一个人。

  但这样的报道也足以引起一些读者对中国的偏见。许多读者对中国官方这样的做法表示不理解,“可笑”、“愚蠢”、“奇怪”、“荒谬”……此类评价充斥纽约时报该报道的网友评论栏。

  甚至有来自哥斯达黎加圣荷西市的网民凯西•凯泽评价称,“看过这篇报道的任何一个有理智的美国人都会认为中国是西方世界的一个威胁,可以说他们整整落后西方一百年。”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中还掺杂了一些中国其他地方发生的故事,例如一个地方官员遭狗咬扑杀当地家狗等等这样的事情。

  也有一些美国网民在评论中指出了纽约时报在这一事件报道中做法有失偏颇,署名来自德州首府奥斯丁的阿多诺表示,报道并非追求新闻意义上的同情和共鸣,更大程度上是对这个正在发展的国家带有成见的攻击。

  刚刚从云南泸沽湖回来的帕西瓦尔在丽江上网时看到了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帕西瓦尔说,“在读这篇报道的时候,我刚刚从美丽泸沽湖回来,一路上亲眼看到一些孩子向过往的车辆敬礼,山路很窄很危险,孩子们都很小,敬礼敏捷而友好,对我而言这个样子并不习惯,但的确让交通变得安全,同车的中国人则觉得这样的行为很可爱,有些人甚至没有注意到。”

  “纽约时报觉得做这样的新闻可以再度用来嘲讽和批评中国。中国繁荣并养活了十三亿人民,他们正在进行体制改革和处理棘手的腐败问题,纽约时报如此对待中国的态度是不是显得有点病态?”帕西瓦尔自己回答道:“可能吧。”

  网站的评论中不乏对这一政策表示赞赏的,这些评论认为能够保证孩子的安全就没有问题。

  一位网友则罗列了“在佛蒙特州女子必须经过丈夫书面许可才能戴假牙”、“在内华达州的尤里卡有胡子的男子亲吻女子为违法行为”类似数十条荒诞的美国尚存法律提醒先管好自己的事情。

  纽约时报的相关评论在下午二点多被关闭。

  在评论中也有人指出报道中存在的湖北是华中而非华北以及学校名字等错误,纽约时报在网站上都及时予以了纠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