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无利不起早” 凸显外交实用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访华“无利不起早” 凸显外交实用主义
2009年11月12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奥巴马访华“无利不起早” 凸显外交实用主义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如同二00九年北京早早飘起的雪,将于十二日启程出访日本、新加坡、中国以及韩国亚洲四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赶了个早。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的首次亚洲行,比他的前任小布什早了三个月,并且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就任当年即访华的总统。

  与奥巴马关系密切的政界人士注意到了变化。美国犹太人大会主席杰克·罗森(Jack·Rosen)在北京对中新社记者说,奥巴马的亚洲之行预计不会取得大突破,但重要的是他在总统任期内早早就出访亚洲、特别是出访中国。作为美国犹太领袖,杰克·罗森与奥巴马同为民主党人,私交甚笃。

  打破美国外交惯例、赶早出访亚洲是奥巴马政府全新外交战略的一部分,而这一策略的底色是“实用主义”。中国古语对此有句妥帖表述——无利不起早,这一点在奥巴马访华安排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观察人士指出,一直以来中美外交史隐约存在一条先抑后扬、先磨后合的曲线。美国总统就任伊始一般都先对中国人权、贸易等问题大肆指责,其后中美关系才回归常态。而奥巴马十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美既是伙伴也是对手,关键是要保证彼此间的竞争是符合国际规则的良性竞争,这番表态与用意识形态来衡量中美关系的做法拉开了距离。

  奥巴马上任后中美磨合期缩短,与当下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融合关系密不可分。“没有中国支持和协助,奥巴马政府稳定美国经济、解决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的目标无从谈起,在这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上,美国都要倚赖中国。”杰克·罗森说。在亚洲四国之旅中,奥巴马在中国逗留时间最长,日程总计四天三晚。

  与此对应,中美峰会出现了一个显著变化。过往很长一段时间,中美峰会仅限于讨论人权、贸易、台湾问题等少数议题,而今次峰会,预计从修复全球经济到应对全球变暖、从朝核、伊朗核问题到非洲国家发展等问题都会被两国元首讨论,这些与美国国家利益紧密相关的全球事务,悄然摆在了中美峰会议事日程之上。

  正是中国成为美国争取国家利益过程中越发倚重的对象,让奥巴马“无利不起早”,在任内第一年就赶早来到了亚洲乃至中国。“中国在奥巴马执政道路上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将在美国关心的许多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一点是奥巴马之所以早早到访中国的重要原因。”杰克·罗森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