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中美关系依存度升高 但变数仍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专家:中美关系依存度升高 但变数仍存
2009年11月14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中美关系依存度升高 但变数仍存

  ——美国政治学会主席解析奥巴马访华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总统奥巴马十五日将对中国展开首次国事访问。美国政治学会主席、康奈尔大学资深教授彼特•卡赞斯坦(Peter Katzenstein)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从国际战略格局的宏观角度分析了奥巴马访华和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他认为,当前中美关系的依存度虽然相对升高,但变数仍然存在,而且未来几年内将会越来越明显。

  卡赞斯坦指出,中国和美国政府现在都以实用主义的理念处理两国关系。虽然奥巴马访华可能还是会触及人权等敏感议题,但双方还是最关注于贸易等和自身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并可能会达成一些具体成果。

  他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中美间目前亟需在很多领域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对抗全球金融危机方面,这符合世界的利益,并不是美国共和党的鹰派所能阻止的。

  在卡赞斯坦看来,中美关系现阶段依存度较高部分“得益”于金融危机。他说,小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有一段时间对中国的态度是咄咄逼人的,只是在“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才改弦易辙。

  他说,小布什时代由于“新保守主义”抬头,加上当时美国国内经济发展还算不错,因此敢于对外四处挑衅,把美国和很多国家的关系搞得很紧张。但现在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已经因金融危机变得大大不同,迫使奥巴马做出战略调整。

  卡赞斯坦对记者说,奥巴马上台后,面对着一个实力相对下降的美国,因此他对外要进行战略收缩,稳定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的关系。美国目前在恢复经济方面仍需要中国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当前中国还持有数额较大的美国国债,美国的众多大型企业还要等待来自中国的订单。

  但是,卡赞斯坦又指出,从历史上看,中美关系存在着不稳定和不确定性,这种问题至今仍没有消除。奥巴马选择提早访华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老布什时代的中美关系就是例证。

  老布什一九八九年就任美国总统一个月后就来到中国访问,时间上还要早于奥巴马。老布什在天安门广场向中国民众致意,时任中国总理的李鹏还向他赠送了自行车。不料,随后几个月一场政治风暴席卷中国,中美关系也跌到了谷底。中美关系中的这段曲折历史现在很少被人提及。

  卡赞斯坦说,中美之间的战略猜忌和价值取向的分歧仍然存在,这就导致双方关系未来留有变数。他预测,二0一二年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都要举行领导人选举,美国也会部分地从金融危机中恢复,那时将是真正考验中美关系的时刻。

  他认为,奥巴马政府现在想把中国拉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之中。但美国在东亚地区仍主要仰仗日本,美国不会因中美关系牺牲与日本的合作,这一点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都不会改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