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将达6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将达6亿(图)
2009年12月10日 11:0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岛屿逐渐被海水淹没
等待卡特利特群岛居民的,将是背井离乡的命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到2050年,全球将有6亿气候难民,1.5亿气候难民将被迫背井离乡,卡特利特群岛2600名居民的命运,或许就是他们的未来

  “妈妈,我饿!”眼角挂着泪花的黑人小孩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显然已经明白哭泣不能为他换来食物。怀抱孩子的女人站在椰树下遥望远处,希望那艘带她离开的渔船能够出现,而远处除了一望无际的大海,什么都没有。

  这里是南太平洋的卡特利特群岛,这个曾世世代代有人类生存劳作的地方,今天却成为噩梦缠绕的末日危地——很快,不断上涨的海水就会淹没整个群岛。

  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外海的卡特利特群岛,由6座平均海拔只有1米的环状珊瑚岛组成;这里没有一辆自行车、没有发电机、没有工厂,曾是完全没有碳排放的绿色群岛。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小岛随时有被吞没的危险。如今,岛上已有首批5个家庭搬至对岸的布干维尔岛,为全体2600名岛民的迁移吹响了号角。

  “气候难民已经诞生。”曾于2006年亲赴该群岛拍摄的自由摄影师杰里米·萨顿-希伯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几乎是这个小岛群迎接到的第一个白人。

  一群岌岌可危的小岛

  希伯特这样形容他在2006年第一眼看到小岛:“远远望去,就像是蓝色海洋中的一片绿洲。这里没有高山,没有高楼,没有工厂,也没有车,只有白沙滩、浓密椰林、悠闲自得的岛民和玩水嬉戏的孩子。”

  然而,当2009年“生态学家”网站博客作者、前《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丹·伯克前往卡特利特群岛,看到的却是另一副场景:“珊瑚岛平均海拔只有1米,最高处也仅为1.7米。人站在岛的一头,只能够看见另一头汹涌的巨浪正朝岛中心的方向席卷而来。”

  在群岛上,椰肉是当地人主要的食物。但是,丹·伯克在岛上亲眼看见许多椰树因吸收了海水中过多的盐分而被毒死,只剩下光秃秃的残骸,另一些树则东倒西歪,再也结不出果实。“当地人开始与海水争地,疯狂地捡拾贝壳筑坝,但仍无济于事,他们的生存面积变得越来越小。”

  在希伯特来到这个群岛之前,其中的威利岛已经不存在了。

  去年圣诞,一轮史上最猛烈的狂风巨澜之后,卡特利特群岛上又有几十栋房子被海水淹没。无可奈何的2600名岛上居民,决心集体撤离家园……

  今年4月,岛上首批5个家庭开始着手搬至对岸的布干维尔岛,在这个大得多的岛屿上,他们的生存体验会为将来小岛整体搬迁提供样本。如今,5个家庭正在新的岛屿上艰难地适应生活,而他们的同胞,则在日渐萎缩的卡特利特群岛上等待——等待渔船,也等待足够的搬迁资金。

  5个背井离乡的黑人男子

  在英国皇家地理协会的资助下,丹·伯克成为第二个来到卡特利特群岛的白人,并亲身见证了那场令他终身难忘的岛民搬迁。

  今年4月21日,天气很好。

  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一艘白色渔船缓缓驶离卡特利特岛。5个黑人男子站在船舷挥手告别,留在他们身后的,是注定会消失的家乡和前来送别的岛民们。他们要赶在天黑前赶到对岸的布干维尔岛——当地的岛民得知卡特利特的境遇后决定,接纳2600名岛民前来同住。为了验证搬迁和在对岸生存的可行性,5个符合条件的家庭被抽中,先行搬迁。

  明媚阳光下,男人们面容凝重。他们看着卡特利特群岛消失在视野中,或倚或坐一言不发,前方等待他们的,是繁重的任务——用最快的速度安顿下来,搭建房屋;一切安排妥当后,回到卡特利特接自己的妻儿们;迅速适应新生活,快点找到谋生方式。

  “他们拍了拍一路乘风破浪飞溅到身上的水珠,双手空空地赶到一片空地上。跟我一起来到这里迎接他们的人,也都一言不发,跟在他们后面走。”丹·伯克形容说,当时的空气是“静止的”,弥散着悲伤的味道,这标志着全世界第一批气候难民集体迁移开始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