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访朝未会晤金正日 六方会谈何时重开仍不清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特使访朝未会晤金正日 六方会谈何时重开仍不清楚
2009年12月10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十日结束在平壤的三天访问返回韩国。当天他对媒体通报说,自己在朝鲜逗留期间没有见到金正日,也不清楚朝鲜何时能重返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

  韩联社报道,博斯沃思返回韩国后首先与韩国官员举行了吹风会,随后于十日傍晚在韩国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博斯沃思透露,访朝期间他会晤了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和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双方进行了坦诚认真的对话,就六方会谈的必要性、作用以及二00五年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但他不清楚朝鲜何时能重返六方会谈。

  博斯沃思是奥巴马执政后第一位到访朝鲜的美国政府高官,外界甚为关注他是否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博斯沃思在记者招待会上称,访朝时他没有提出要同金正日会晤,在朝期间他也没见到金正日。

  美国官方此前表示,博斯沃思此次访朝“目的单纯”,主要是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对二00五年承诺弃核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再次予以确认。从朝鲜传出的消息则表明,朝鲜希望借这次对话敦促美国将一九五三年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双方议题存在较大分歧。

  观察人士表示,纵观博斯沃思朝鲜之行,朝鲜似乎态度冷淡。博斯沃思抵朝后,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仅以一句话快讯做了报道,此后对他与朝鲜官员进行的会晤一直保持沉默,直至十日博斯沃思离开朝鲜后,朝中社才发出另一条简短新闻,这种处理方式与今年八月朝鲜官媒“第一时间”报道克林顿访朝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国务院九日公开表示,如果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重申遵守二00五年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美国可与朝鲜通过“可靠渠道”继续举行双边会谈,早前也有媒体援引华盛顿消息人士的话称博斯沃思访朝之后,美朝可能还要再举行一次会晤,对此博斯沃思十日回应说,现在并不存在美朝举行另一次双边会晤的时间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