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后日本出版260多册记载慰安妇的书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1990年后日本出版260多册记载慰安妇的书籍
2009年12月20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共同社报道,“日本的战争责任资料中心”一项调查显示,自1990年至2006年出版的有关战争的手记等约260册书籍记载了二战中,日本在亚洲各地设置慰安所,在战地实施性暴力的内容。有的还记载了宪兵检查慰安妇的记录以及有关慰安所的素描。

  由学者等组成的该资料中心从今年3月至6月,调查了日本国会图书馆收藏的约两千册战记和回忆录。

  这些书籍出版时期是在亚洲各国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的“随军慰安妇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的90年代以后。分析了这些资料的中央大学教授吉见义明表示:“也许是人们认识到这个问题,书中有很多具体描述。还有的指出慰安妇问题与军队关系密切。这些资料具有宝贵价值。”

  一位在中国对朝鲜半岛女性进行面试的原宪兵写道,我问她们:“知道做什么工作吗?”她们回答说:“是慰问士兵”。不少女性非常明白会被士兵拥抱。

  曾前往印度尼西亚的原军医在手记中记录了以部队长官为最高负责人的慰安所运营示意图。一名赴中国战场的原上等兵也记述说“实质上是军队管理”,他还写道,“我听说作为军队文职人员派来的日本女性中多出了二人,就被当作慰安妇,她们都哭了。”

  有的书籍中还画了设在中国、拉包尔、印尼的慰安所的建筑,以及站排等候的士兵,还有慰安妇的素描。

  有关慰安妇的记载多半是个人的回忆录。部队史这类官方性质的出版物几乎完全没有涉及这一内容。吉见教授分析称:“这是可能受到战友会等组织的约束。”

  调查结果将分别刊登在本月21日和明年3月发行的《季刊战争责任研究》中。(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