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推动勉强达成气候协议 联合国作用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国推动勉强达成气候协议 联合国作用受质疑
2009年12月2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一波三折,最后在大国推动下勉强达成协议,这使联合国的作用受到质疑。

  联合国要求,气候协议的达成,必须建立在与会193国一致同意的基础上。这迎合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但因各国的情况和要求迥异,大会陷入无止境的磋商和调停,有关框架协议最终未能达成。

  为避免该会议彻底失败,美国和四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联合介入,最终勉强给大会提呈一项协议。由于该协议几乎是在联合国架构外达成的,这似乎标志着联合国在气候问题上的重要性遭到降低。

  有欧洲官员认为,受大会结果冲击最大的,不是气候问题,而是联合国系统本身。美国科学家梅耶也表示,会议结果凸显多边机制的脆弱,并认为,联合国会议不是解决气候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国际气候政策协调人莱特更建议,各大国可考虑通过G20峰会等机制达成气候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执行秘书德波尔则坚持多国机制正确,他说,虽然G20成员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85%,但在G20机制下,那些温室气体排放少,却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小国将被忽略,这并不公平。

  巴西气候大使塞拉也表示:“虽然某些情况下,少数国家可以对其他国家起推动作用。但因缺乏合法性,这些国家难以自己达成协议,联合国理应在气候问题上继续发挥中心作用。”

  小岛国联盟主席威廉姆斯也表示,联合国的机制是安全的,人们应在大会结果基础上重塑信心,并继续围绕这一机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