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强震:流亡前总统欲回国救灾 或引发新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强震:流亡前总统欲回国救灾 或引发新争议
2010年01月15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海地强震发生后,国际社会加紧支援灾区。流亡在外多年的前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十五日突然表示,他随时准备回国参与救灾。阿里斯蒂德此举可能将在海地国内外引发新的争议。

  阿里斯蒂德本人就是海地现代政治变革的缩影。他于一九九一年二月出任海地首位民选总统,七个月后就被一场军事政变推翻。正是由于他的合法地位迟迟得不到恢复,海地社会失序,联合国安理会才于一九九三年批准成立联合国海地特派团。

  海地局势稍显平静后,阿里斯蒂德于一九九四年回国继续担任总统至一九九六年。在这期间,他解散了海地军队,而代之以一支警察部队。

  二000年,他再次竞选海地总统并获胜,但选举结果也产生了争议。二00四年,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爆发武装冲突,随后战斗扩散到其他城市,并一度迫近首都太子港。阿里斯蒂德于当年二月二十九日被迫辞去总统职务。

  对于这场冲突,各界有不同的说法。阿里斯蒂德声称美国是“幕后黑手”,并将他“绑架”。美方对此坚决否认。无论如何,他最后是在美国军事人员的陪伴下离开海地的。之后,他的去向曾长期不明,有人说他去了安提瓜,也有人说他去了中非,过了很长时间人们才知道他去了南非,而且在那里生活了六年多。

  安理会则在阿里斯蒂德下台当天通过了第一五二九号决议,授权建立多国临时部队并宣布准备组建一支联合国稳定部队。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于当年六月成立。如今,联合国在海地的机构在地震中遭遇重创,目前已知三十六人罹难,仍有包括中国维和人员在内的数十人下落不明。

  五十六岁的阿里斯蒂德说,很多人仍被掩埋在废墟下,他希望能够和人民在一起“找寻更多的生命”。他的妻子和他一起出席了十五日的发布会。

  这已经不是阿里斯蒂德六年来首次尝试回国。他曾于二00六和二00七年两次暗示回国,均未实现。有分析说,他难以调和海地国内各种社会力量。阿里斯蒂德这次借地震回国是否成功,各方都在密切注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