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护人员谈海地救援:伤员感染多 防疫任务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医护人员谈海地救援:伤员感染多 防疫任务重
2010年01月1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医护人员谈救援:伤员感染多 防疫任务重

  作者 吴敏

  来自武警总医院的医务人员参加赴海地中国国际救援队,连日来分秒必争,救死扶伤,开展人道援助。他们设法与北京后方的同事连线,谈了在那里参与救援的感受。

  医疗救助点开设在总理府旁

  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队长候世科介绍说:我们的医疗队员相对充足,既要承担救助压埋的伤员的救治、救援队自身医疗保障和维和部队人员的巡诊任务,还在总理府附近灾民点开辟第二个救助点,一天就救助了一百二十名伤员,同时开展了卫生宣教、卫生防疫工作。

  总理府几百平米的地方聚集了近千名灾民,卫生条件差、环境脏乱,加上尸体没有及时掩埋,缺少食物、药品,随时可能出现肠道等传染病的蔓延。医疗队携带的消毒药用得很快。

  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埃德蒙•穆勒在太子港视察灾情时,感谢中国政府及时派出救援队到海地进行救援。

  “伤员存在严重感染,急需专业医疗救助”

  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队长樊毫军表示,虽然有志愿者为灾民们提供一些基础医疗,但几乎没有专业人员,伤员中八成的伤口存在严重感染,急需专业医疗救助。很多震后的老百姓,身上有多部位伤,头部、肢体和肩背部同时并存,由于震伤后没有很好地清创,有的伤口上全是脓液和伴有脓苔,厚达一厘米,其中有二十多人伤口深达二厘米,并有泥沙等异物,外科清创换药任务非常重,纱布、棉球、棉签、绷带等敷料和消毒液消耗非常之大,几乎每个部位的换药等于平时手术室中的大换药。

  大量伤员赶来求诊。“我发了一个口罩,就立即涌来无数只索要的手。最难以忍受的就是看到孩子受伤,尤其是重伤的孩子,那些血肉模糊的伤口让人心疼。”

  “那个坚强的女孩让我感动”

  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女队员张雪梅谈到,老人和孩子外伤后严重感染的患者非常多。“身为母亲,我更心疼那些受伤的孩子,有一个坚强的女孩让我十分感动。那是个七、八岁的孩子,比我的儿子还要小,她的头皮有巴掌大的撕裂伤,志愿者给她做了简单缝合,但严重感染了,伤口上满是血和脓。我给她做清创时,她很疼,大颗的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流,但她强忍着不肯哭出声来。她是在十二岁姐姐的陪伴下来到我们医疗点,我不敢问她的父母在哪里。我和她合了影,准备回国后拿给我儿子看。”

  “疫情的危险在逐步增加”

  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队员王明新说:“这是我第三次出队,也是我参加国际救援遇到的最混乱的状态。灾后海地整个国家似乎完全瘫痪,几乎看不到政府部门的人员维持秩序。我们出去工作时,防暴队员持枪荷弹在现场维持秩序。”

  “我们在总理府的工作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影响越来越大。由于当地的法语翻译较少,几名懂英语的志愿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伤员络绎不绝,由于有志愿者的参与,诊疗工作有条不紊,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太子港的卫生情况极差,而且饮用水极度缺乏,随着灾后时间的延长以及持续的高热,疫情的危险在逐步增加,为了防止疫情的出现,队员们开始增加防疫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对难民营的洗消。道路两边仍时不时可以看见停放的尸体,只能尽最大力量防止出现大的疫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