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官员:气候变化评估权威性无可置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驻华官员:气候变化评估权威性无可置疑
2010年03月20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国际媒体对气候变化的科学依据提出了质疑,特别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所提供的数据的可信度。根据报道,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中关于喜马拉雅冰川将在2035年因融化而消失的说法有误。此外,评估报告中提到荷兰国土面积有55%位于海平面以下,但这一比例应该是26%。不仅如此,去年年底东安格利亚大学泄露的气候科学家的内部电子邮件显示,为了支持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论调,气候科学家存在操纵气候数据的意图。

  成千上万的专家围绕气候变化做了非常细致而深入的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基础,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也达到出人意料的高度,但这次前所未有并且突如其来的媒体宣传活动可能拖累科学家的工作。此外,尽管媒体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报道将气候变化议题带给世界各地的千家万户,但最近的调查却显示公众对于气候科学的信任,尤其是对全球变暖主要由于人为引起的这一事实背后的科学依据的信任,正逐渐下降。

  尽管人类竭力避免犯错,毫无疑问过失总是存在的。IPCC发布公开声明,承认某些时候没有运用适当的程序。联合国最近也宣布将资助国际科学院委员会,对IPCC的研究进行独立评审。这个委员会目前有两位主席,分别是荷兰皇家科学院院长迪卡夫博士以及中国的路甬祥院士。

  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在少数数据被质疑之后,成千上万的科学家进行的数百项研究都同样被质疑。而IPCC的工作是独特的,日益增长的批评意见可能是因为不了解IPCC的工作方式,因此需要对此进行全面的澄清。

  IPCC是全球领先的气候变化评估机构,为相关的政策建议提供证据。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世界各地专家正在展开的气候变化研究得出综合结论,并反映在评估报告中。根据报告,世界上绝大多数研究者和专家形成共识,认为气候变化的确是人类行为引起的。

  作为一个政府间的机构,IPCC向联合国以及世界气象组织所有的成员国开放。各国政府可直接参与评审过程,参加IPCC全体大会,以及签署IPCC报告。2010年2月,世界各国的环境部长参加了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在共同签署的努沙杜瓦宣言中,他们重申了对IPCC研究的认可和支持,即气候变化是人为的威胁。

  联合国在中国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辅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且中国国家评估报告早在2005年就得出结论,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并且人类活动是最可能的原因。

  中国的领导者已经启动了向低碳经济和低碳社会的转变,力争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占到15%,同时减少40%-45%的碳强度(与2005年相比)。同时,中国政府也意识到IPCC工作的价值,挑选了28名专家参与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撰写。

  尽管第四次评估报告已经发布,但仍有大量的研究工作要继续开展以评估气候变化的复杂性。第五次评估报告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城市地区将成为评估的关键领域之一。因此,联合国系统驻华机构将继续支持IPCC及其宝贵的工作。而IPCC作为一个国际认可的组织,被委以重任为全人类的利益展开研究,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气候变化挑战。

  (作者为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 马和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