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大选遭遇血腥暴力 新总统面临严峻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大选遭遇血腥暴力 新总统面临严峻考验
2010年05月10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菲律宾大选遭遇血腥暴力 新总统面临严峻考验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六年一次的菲律宾大选于10日晚结束投票,社会矛盾通过选战暴露出来。菲律宾新总统的任务将十分艰巨。

  多起和大选有关的暴力袭击活动当天频频发生,最新统计已有10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自今年2月以来,袭击事件就开始有增无减,共导致数十人死伤。很多选民表示,再也无法忍受在暴力阴影下生活。

  天气预报显示,菲首都马尼拉10日的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但众多选民还是前往投票站投票。预计这次选举的投票率有望达到85%。

  这是菲律宾的首次自动化选举,但投票中一些机器设备发生故障,导致选民排起长队。菲选举委员会10日中午临时决定,将投票最后期限由6时延迟到7时。

  这届大选吸引了菲律宾政坛的多位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阿基诺夫人的独子阿基诺三世、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以及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现年50岁的总统候选人阿基诺三世誓言,一旦上台将全力打击腐败。他的选前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阿基诺家族清廉的形象为他争得了不少“形象分”。

  埃斯特拉达现年73岁,担任总统期间被控受贿而下台,获得现任总统阿罗约的特赦。但他在菲律宾底层民众中间仍有较高的支持率。他此次再度出马竞选总统。

  马科斯夫人已80岁高龄,这位“铁蝴蝶”此番并非要竞选总统,而仅仅是争夺一个众议员的席位。分析指出,她竞选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她的丈夫、前独裁者马科斯挽回名誉。

  本次大选涉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及议会,各类候选人达5万余人,竞争从总统到议员的1.7万个职位。

  菲律宾的新总统首先将面临各种极端势力的挑战。但目前,菲国内除了分离主义组织活动,还有猖獗的恐怖主义组织,如阿布沙耶夫武装等。大选前后发生的很多暴力袭击与这些组织有关。如何将其剿灭,需要花费很大精力。

  其次,新总统还要处理贪污腐败等政坛痼疾。不仅埃斯特拉达因腐败下台,阿罗约的家人也被指腐败。而阿罗约的政敌借此对她实施多次弹劾,使她的政权一度不稳。

  “军人干政”在菲政坛也屡见不鲜。阿基诺夫人粉碎了多次未遂政变,阿罗约五年里粉碎了200多起各类军事政变。如何处理和军方的关系,也是摆在新总统面前的重大挑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