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泰国政府低估他信 更低估了社会分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泰国政府低估他信 更低估了社会分裂
2010年05月2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06年发动政变的颂提上将退休后坦言,当年他也没有想到后政变时期的社会会变成这个样子,他低估了他信,更低估了社会分裂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持续两个多月的泰国政治危机骤然演变为血腥冲突,出乎分析家们的意料。

  5月17日,泰国政府一天之内两次发布最后通牒,要求“红衫军”当天15时前离开位于曼谷市中心的集会区,但没有奏效。

  曼谷商业区沦为作战场,黑烟滚滚,死伤不断。

  18日上午, “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在曼谷拉差巴颂路口集会点对记者说,愿意接受泰国国会上议院议长巴索素提出的和平提议。他背后还站着5000多人的示威队伍。

  过去5年间,泰国连换5位总理,有草根阶层代言人他信,有社会精英代表阿披实,也有军队力荐的素拉育。其间,宪法修过,国会散过,大选更不止一回,但红黄等各色衣衫先后上街闹事,社会陷入动荡。世界不明白,泰国乱局何时结束,泰国人究竟要什么?

  一些没有党派立场的泰国的媒体试图不带情绪地回答这个问题:他信打破泰国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贫是贫、富是富”的固有状态,“当穷人有了钱,富人折了本”,原有社会结构发生改变,阵痛将长期伴随。

  谁刺杀了卡迪亚?

  自3月12日“红衫军”在曼谷商业区集结以来,泰国局势一波三折,有过冲突和伤亡,也出现过和解曙光。但如今为什么突然升级?

  背景复杂,先从一颗子弹说起——5月13日晚间,支持“红衫军”的皇家陆军少将卡迪亚被狙击手“精准击中”,不治而亡。

  人称“红色司令官”的卡迪亚,战功显赫,颇有声望;但他一直是他信的忠实支持者,从不掩饰立场,甚至多次到国外与他信会面,引起军方高层和政府不满,遂降为军队有氧健身操教练。

  打入“冷宫”后,卡迪亚依然高调行事,屡遭警告。对此,他回应说:“军队领导想让我成为一名健美操的领舞,我准备了一支舞,名字叫‘丢手榴弹’。”

  这句话可不是玩笑。“红衫军”采取抗议行动后,他领兵助阵,自命为参谋长。“卡迪亚已然倒戈,他在军方的支持者也越来越多,政府如果不能达成协议结束这场危机,将面临更大风险。”《华尔街日报》曾经分析说。

  险情说来就来。4月10日,泰国军警在驱散逼近曼谷繁华桥的“红衫军”示威者时,双方发生暴力冲突,造成23人死亡,900多人受伤。这是泰国近18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血冲突事件。

  黄衫军的支持者、曼谷市民沃内若没有想到国家会出现血腥屠杀,“我们有政治诉求,但抗议都是和平的。而‘红衫军’不管这一套,他们中有居心叵测的人。”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信在背后挑唆,卡迪亚等人动手。”

  一名在现场的记者回忆道,4月10日的驱赶行动,警方备有警棍、催泪瓦斯,“可一枚流弹就突然爆炸了。双方都以为是对方先动手的,这时候才开始了交火,但都还不清楚究竟最先开火的是哪一方。”

  原本宣称的和平示威在瞬间变成暴动。作为军队中公开的“红衫军”支持者,卡迪亚被指控为幕后操盘手。尽管卡迪亚本人完全否认,但在泰国总理阿披实看来,卡迪亚是一个将和平抗议引向暴力冲突的恐怖分子。

  谁刺杀了卡迪亚?至今没有答案。而政府军的否认和前总理他信“政府主谋”的指责,都非常及时。

  红衫内乱

  泰国主要媒体则不约而同地认为,卡迪亚中弹显示“红衫军”领导层内部存在严重分歧,把这支“为民请命”的队伍带入死角。“红衫军”领导人委员会主席、温和派代表威腊的出走也颇有象征意味。

  5月3日,阿披实公布政治和解路线图,提出各方合力维护君主制、政府进行国家改革、排除经济和政治结构中的不公正等主张,宣布将在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

  次日,威腊称愿意接受和解。“当时,他特别高调地宣布要和解,我们就在想这次政治危机可以结束了,柳暗花明了。”在拉差巴颂路口附近开饭店的华侨李明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可惜,威腊的立场无法被“红衫军”所有领导人接受。5月9日,威腊等3名温和派领导人在公众视线中消失。

  在“红衫军”内部有个庞大的领导委员会,连泰国人可能都无法一一认清。他们中有反对派议员,有反君主制人士,也有像卡迪亚这样的军界要人。对阿披实政府不满是他们的共同点,但不满程度不同,所求利益也各有不同,出现分歧在所难免。

  自卡迪亚被枪击后,“红衫军”军事行动群龙无首了。是在街头继续“打游击”,还是主动妥协、寻找与政府对话的机会?

  截至5月14日,“红衫军”领导层仍完全没有统一口径。随着疲惫感的累积,“红衫军”领导层越来越感到难以稳定普通成员。“有人走了,有人乱了,用弹弓向军队投掷石块,发射点燃的爆竹,焚烧垃圾清运车……” 沃内若介绍说。

  曼谷大学教授苏彭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果如政府指责的那样——“红衫军”武装人员已脱掉红衫,混迹老幼妇孺之中向政府军开火——无论出于怎样的“民主信念”,伤及无辜,都是罪恶;更别说,一些势力可能要浑水摸鱼,推动事态向极端方向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