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谈判重启实质磋商 发达国家仍“口是心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气候谈判重启实质磋商 发达国家仍“口是心非”?
2010年06月02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题:气候谈判重启实质磋商 发达国家仍“口是心非”?

  中新社记者 李洋

  2010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于5月31日在德国波恩开始。这是继去年哥本哈根峰会后,联合国气候谈判各方首次展开实质性磋商。然而,各方的主要分歧仍未化解,气候谈判的未来尚存诸多变数。

  本次谈判将进行12天,如果进展顺利,与会的谈判代表将于下周开始讨论长达40多页的文本草案,把哥本哈根峰会中未能取得进展的部分继续进行下去。

  此次谈判的焦点之一仍是资金问题,发达国家的“口是心非”让外界非常担忧。《哥本哈根协议》中的发达国家资金支持相关条款现在还没有具体实施框架。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承诺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资金,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提供300亿美元;在2020年以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需求。

  虽然目前对资金支持问题有各种各样的模式和设想,包括借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现有框架等,但均没有落实到行动中。分析人士担心,长期不履行责任将会破坏谈判中的互信。

  实际上,“小岛国联盟”(AOSIS)和一些国际组织对此已经等得不耐烦。AOSIS代表威廉姆斯31日强烈要求发达国家立即启动资金支持,而乐施会(Oxfam)当天也发表报告,强烈反对富国以贷款方式帮助贫穷社群应对气候变化。

  Oxfam称,富国在2010至2012年发放的气候拨款,其中很大部分为贷款,而非补助金,这很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增加。Oxfam要求气候谈判必须就资金支持部分制定明确的框架。

  此次谈判在诸多老问题上继续面临艰巨挑战,其中包括技术转让、减排承诺等。根据最新日程安排,6月1日开始的有关谈判将从上午8点持续到晚上7点,中间还安排了多场记者会。国际非政府组织依然活跃,每天也在会场内外安排不少丰富活动。

  然而,会场氛围仍令人不安。4月初召开的今年第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未取得太大进展。部分发达国家表现消极,甚至直接要求抛弃《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依然尖锐。

  即将卸任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呼吁各方在谈判中澄清《京都议定书》的未来作用,但他已不再掩饰悲观情绪,表示定于今年年底召开的坎昆气候变化峰会达成全球性法律协议的可能性仍较低。

  按照目前的谈判进度,留给谈判各方的时间又变得很紧张。8月召开的2010年第三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只有5天,接下去就要召开坎昆峰会。

  各方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摒弃政治利益考量,在此次谈判中为解决气候变化迈出扎扎实实的一步,坎昆峰会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成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