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日本近十年来政权更迭(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日本近十年来政权更迭(组图)
2010年06月02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日上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国会召开民主党紧急两院议员总会,正式宣布辞职。(资料照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报道 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民主党参众议员大会中正式宣布辞去日本首相职务。这使得去年9月16日才正式就任第93任日本首相的鸠山在位时间未满一年,也让鸠山成为近十年来,执政时间最短的日本首相。

   鸠山由纪夫简历:

  鸠山由纪夫现年63岁,8次当选众议员。鸠山由纪夫1969年毕业于东大工学部应用物理专业,1976年前往美国留学,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执教于东京工业大学和专修大学。

  1986年,鸠山由纪夫以自民党成员身份参加众议院大选,首次当选。

  鸠山由纪夫的口头禅是“政治是爱”,以祖父提出的“友爱”思想为政治信条。不过由于发表不谙世事的言论,他一度被冠以“外星人”的外号,被人讥讽为“像个软冰激凌”。

  1993年,鸠山由纪夫呼吁政治改革,退出自民党,参加前进党建党,并在细川内阁担任官房副长官。1996年众院选举前夕,他在关键时刻展示了胆略,奔走呼号、穿针引线,促成汇集了前先驱新党、新进党、社民党等党派成员的民主党的诞生,他与菅直人一起就任党代表。在新党创立之时,由纪夫和弟弟邦夫共同拿出的10亿日元成为民主党最初的“家底”。

  1998年,原民主党、民政党、新党友爱、民主改革联合4党建立新民主党,鸠山由纪夫历任民主党代表、干事长等职。

  09年5月,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因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辞职,民主党陷入一片混乱,鸠山为此四处奔走以团结全党。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新首相(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