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变天鸠山含泪辞职 或引发洗牌效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坛变天鸠山含泪辞职 或引发洗牌效应(图)
2010年06月02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向大家鞠躬。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报道,现年63岁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6月2日上午召开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上表示,由于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造成社民退出联合政府等政局混乱局面,自己将引咎辞职。

  另外,鸠山还透露,他要求现年68岁的小泽一郎辞去民主党干事长职务,小泽也已同意辞职。

  受内阁和民主党内支持率低迷影响,即将在7月参院选举中进行改选的议员之间要求鸠山下台的呼声高涨。鸠山自去年9月的政权更迭之后仅在任8个多月便宣告下台。

  鸠山内阁近期将全体辞职。在众院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将加紧选出后任党代表,经首相提名后继续执政。首相候选人中,现年63岁的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的呼声较高。

  眼含热泪讲话:辞意已决

  鸠山表示,因为普天间基地问题造成的混乱,以及导致社民党脱离联合政权,使得他辞意已决。鸠山宣布辞职后,眼含热泪面向民主党两党议员发表讲话,他说:“我不断听到国民对我不满的声音,那是国民的判断,肯定没有错。我想我的离去可以让民主党回到那个没有政治献金问题的民主党,希望大家对于新的民主党持续关注。”

  日本国内普遍因为鸠山没有实践5月末解决基地问题而指责其领导力不足,内阁支持率急速跌落到10%的程度。在参议院选举前,民主党内部也出现了“不愿意继续在鸠山首相的领导下”的呼声。这些都使得鸠山倍感压力。

  背后原因探析:普天间是导火索

  鸠山闪电辞职立即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众多媒体解读其辞职背后有四大原因:普天间基地搬迁棘手;改革期望落空,经济持续不振,民意支持走低;媒体舆论渐失好感,要求辞职之声不绝;民主党内逼宫,担心选情拖累。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否涉及日本政坛的内斗,甚至引发洗牌效应,值得后续观察。

  众多原因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引发日本政局气氛步步趋紧,成为鸠山下台的导火索。此前日美两国就普天间问题达成协议,将搬迁目的地定在和现行计划相同的名护市边野古地区。鸠山未能兑现“至少搬到县外”的承诺。5月28日,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因拒绝在政府方针上签字遭到罢免。社民党5月30日决定退出联合政府。

  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前,一直主张将美军驻普天间基地迁移到“县外”甚至“国外”。鸠山本人在去年竞选首相时也作出了同样承诺。但鸠山就任首相后,由于执政联盟中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在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上意见不一,有关迁移方案一直未能出台,这不仅遭到冲绳县及有关地方民众的抗议,也引起了美方的不满,在野党甚至宣称鸠山解决不了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就应该下台,鸠山政权受到重重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