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效应"席卷全球 政府商家老百姓皆为球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杯效应"席卷全球 政府商家老百姓皆为球狂
2010年06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10日,南非约翰内斯堡街头的球迷穿戴别致的足球服饰,期待即将开幕的世界杯。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全球即将进入南非世界杯时间,这场体育盛事已经不仅仅只是几场足球赛那么简单,它以难以想象的魅力冲击着社会、经济、人们的生活。请假旷工看球赛早已不是新闻,企业学校愈加开明,索性调整好节奏配合潮流;商家瞄准商机竞分一杯羹;地下赌球者也不肯错过,蠢蠢欲动兴风作浪中……

  上班时间心系足球 有人欢喜有人忧

  南非豪滕省公务员将在11日世界杯开幕当天获得半天休息时间,用来欢庆这一足坛盛事、观看当天南非队的世界杯揭幕战。豪滕省是南非最富裕的省份,世界杯的三个比赛场地位于这里。与此同时,豪滕省工会也向南非的企业主抗议,要求在世界杯开幕当天放假。省政府表示,将会给工人半天假期去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的相关活动。

  荷兰民众也已经开始充满激情地期待这一足坛盛事的到来,学校、企业等甚至纷纷调整工作时间,积极配合世界杯。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首场赛事将于14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开始。为了避免师生错过收看这场对丹麦队的比赛,许多学校煞费苦心地调整了课程安排,要么将教学活动提前,要么组织师生在校观看比赛,甚至干脆提前放学。

  成年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荷兰一调查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120万荷兰人已经在14日下午请了半天假;而那些尚未请假的人中,有许多人认为观看比赛转播这样的头等大事根本无需请假,因为公司自然会“体恤民情”安排观看。

  不过英国老板们就不像南非、荷兰这般洒脱了,英国调查为企业损失的利益忧心忡忡。一个专业人士机构认为,英国将因为员工生产力下降而损失10亿英镑(约合100亿元人民币)。

  英国特许管理协会说,他们对700名雇主展开调查,结果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对世界杯的举行感到“惊慌”。这些雇主害怕,员工“没完没了”地讨论足球,会让他们工作时分心。他们也担心,员工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休假,以观看足球赛。

  另一个英国调查显示,54%的英国人计划在工作期间通过公司互联网收看南非世界杯直播。报告指出,大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希望通过互联网实时收看世界杯,这可能导致部分网络堵塞,甚至是彻底崩溃。在线直播占用大量带宽,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互联网的连接性能。

  另外,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当地的8万名公务员已接获警告,若是在世界杯赛举行期间迟到,就得面对表现津贴被扣除5%的惩罚;印尼公务员的表现津贴往往比他们的基本薪金还要高。

  雅加达市政府发言人库尔尼亚说:“你可以想象,如果足球爱好者每天都迟上班,我们在一个月的世界杯举行期间将蒙受多少损失……不会有任何例外,每个人都热爱足球,他们可以熬夜观赛直到凌晨,但他们别无选择,还是必须如常准时上班。”

  商家打响世界杯之战 内衣印上南非国旗

  南非国内不少商家瞄准商机,趁世界杯打起了擦边球,尤其是南非国旗,出现在了手套、袜子,甚至内衣上。

  在开普敦、约翰内斯堡的不少商店里,类似的产品相当受欢迎,尽管有专家质疑这些产品是否获得了许可,而且如此做法也违反当地国旗使用规定,但不少零售商还是表示,类似的行为并没有违反法律,且生产国旗内裤也并不一定就是在贬低国旗尊严。

  产品的标价从549到799南非兰特不等,可谓价格不菲,据说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这些产品就已经上市。世界杯临近,类似商品更是非常畅销,一家内衣店表示,其两家分店已经脱销,其中一位经理说:“我们是唯一一家出售国旗手套、袜子和内衣的商店,商品的销路非常好。”据说,类似的国旗内衣已经卖了有一段时间,但在世界杯之前又迎来一次销售高峰。商店老板康诺利说,“女士内衣和手套都非常受欢迎,顾客会觉得这东西很有意思。”他说自己并不关心关于国旗使用的规定,但他相信,供货商会遵照相关规定,生产合适的产品。“这东西我已经卖了很多年了,它又不是专门为世界杯才出现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专题:南非世界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