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威胁切断北约向阿富汗运送补给供应线

2008年08月26日 10:4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俄罗斯25日威胁要暂时中止一项允许北约经俄罗斯和中亚向阿富汗运送补给的协议。这是俄罗斯在与西方进行战略斗争时打出的一张王牌。

  允许北约经俄罗斯和中亚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协议是俄罗斯4月份在北约的一次峰会上与北约达成的。北约目前经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向阿富汗运送物资,但这条运输线今年多次遭到在阿巴边境地区活动的武装分子的袭击。

  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扎米尔-卡布洛夫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称,他不认为这一协议仍然有效,因为俄罗斯上周因格鲁吉亚问题暂停了与北约的军事合作。当被问及俄方的举动是否已使这一协议失效时,卡布洛夫称:“当然,为什么不是这样的?俄罗斯与北约暂停了军事合作,允许北约经俄罗斯和中亚向阿富汗运送物资是一项军事合作。”卡布洛夫还暗示称,俄罗斯和北约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的对峙将使俄罗斯重新考虑允许北约成员国使用俄领空和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保持军事基地的协议。他说:“任何一位有常识的人都无法想像有人能够在世界的一个地区与俄罗斯合作,在另一个地区却采取反俄罗斯的行动。”

  卡布洛夫的言论将使北约指挥官们感到紧张,因为塔利班今年以来一直在攻击北约的供应线。北约百分之七十的食物、燃料、水、装备都要经巴基斯坦开伯尔山口运入阿富汗,其它的物资则要经北约驻中亚的基地通过俄罗斯领空转运。北约还没有开始使用“北部走廊”,因为这一协议还没有获得相关中亚国家的批准。塔利班最近对北约供应车队发动了多次攻击,它三月份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城镇摧毁了36辆燃料车,价值1300万美元的四台美军直升机发动机四月份在从喀布尔运往巴基斯坦途中失踪。武装分子上周在距喀布尔48公里的地方伏击了法军士兵,造成10名法军士兵丧生。西方官员担心,这样的袭击事件将加剧巴基斯坦的权力真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辞职,巴联合政府也于25日解体。

  一位北约发言人拒绝就卡布洛夫的言论发表评论,称俄罗斯还没有正式通知北约其作出了取消提供“北部走廊”协议的决定。(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