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研究:冰雪覆盖的格陵兰300万年前曾是绿地

2008年08月2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9日电 钻研格陵兰古代历史的英国气候学家日前发表研究指出,约三百万年前,大气中温室效应气体数量减少,引发全球冷却,造成广大的格陵兰变成冰雪覆盖的大地。

  据“中央社”报道,至于温室效应气体为何减少,科学家认为,某种特定类型的岩石经过化学变化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可能是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指出,远古时期,格陵兰大部分地区都没有冰雪,且可能有草地及森林,之后才在相对短暂的时间内变成厚冰、冰河覆盖的大地。

  这篇发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主要作者是伦敦西区布里斯托大学的伦特。

  伦特表示,唯有大气中自然产生、能够蓄热的碳气体减少,才能解释格陵兰为什么出现大冰原。

  根据他们的计算,在三十万年左右的期间,温室效应气体的浓度从四百PPM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约降至十八世纪末期工业革命开始前的水平(两百八十PPM)。目前温室效应气体的浓度为三百八十五PPM左右。

  然而他们认为,科学家对这个过程了解不足,不应该就此推断大气温室效应气体浓度达到四百PPM时,冰原将在未来数百年融化。或许冰原成长比融化还要容易。也就是说,如果反其道而行,不一定会得到同样的答案。

  他们根据超强计算机计算程序,计算大气与洋流流动的数据,并重建格陵兰冰原成长的过程。结果显示,最早出现在格陵兰上的积雪几乎就像小白点,之后才变成几乎覆盖整个岛屿的厚冰。

  有另外三种理论来解释格陵兰变成冰雪大地的原因:洋流改变,温暖洋流不再流经格陵兰;落基山脉隆起,转移格林兰上空低温的高空喷射气流;地球运行轨道改变,影响地球接收到的太阳热力。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因素的确有影响,但是反常的温室效应明显是冰雪覆盖格陵兰的主因。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