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缘何举行特别峰会?会议只能流于“务虚”

2008年09月02日 11:05 来源:人民日报

  9月1日,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如期在布鲁塞尔举行,议题是讨论格鲁吉亚局势与对俄罗斯关系。从会前各方透露的情况来看,会议将不会做出重大决策,无非是敦促格俄遵守此前达成的6点停火协议,等等。明知这次会议只能流于“务虚”,欧盟还是召集27国首脑隆重开会。这多少反映欧盟在格俄危机中“心有余而力不足”。

  欧盟存在与发展的原动力是保证欧洲安全。如今,格俄在欧盟家门口兵戎相见,大打出手。在欧盟看来,这是对欧洲安全的直接威胁,不能袖手旁观。因此,在冲突发生后不久,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外长库什内轮番穿梭于莫斯科与第比利斯之间,积极斡旋,并与有关各方达成6点停火协议,算是为欧盟外交拔得了头筹。

  随着6点停火协议的出台,欧盟树立了格俄冲突主要外交调解者的角色,并试图利用这一地位协助建立该地区的持久和平。欧盟认为,美国在格鲁吉亚的影响固然重要,但解决格俄冲突应该由欧盟来牵头。尽管欧盟各国在对俄罗斯关系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欧盟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他们必须一致行动,否则就有可能由别国来决定欧洲大陆的事情。这是欧盟所不愿见到的。近日俄方表示,如果欧盟在格俄危机中继续听命于美国,那么俄今后将被迫与美国讨论欧洲事务。此言击中了欧盟的软肋。

  格俄冲突已经对过去的苏联地区形成了冲击波。该地区有分离倾向的不仅是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欧盟认为,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与阿塞拜疆北部的紧张局势也将进一步加剧,并将使俄罗斯与西方对该地区控制权的争夺愈演愈烈。格鲁吉亚呼吁欧盟对俄实施制裁,乌克兰也希望尽早确立其欧盟候选国的地位,这些国家都希望得到欧盟的保障。如果此次欧盟无所作为,就无异于宣告欧盟东部睦邻政策的失败,致使其东部邻国失望。

  因此,欧盟意欲大有作为:开完特别外长会议,又开特别首脑会议,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在俄罗斯面前,欧盟总是“硬不起来”,原因是“底气不足”和“先天不足”。

  底气不足,是因为此次欧盟失去了道德制高点。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在前,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在后。所以,欧盟在谴责俄罗斯时显得理不直气不壮。

  先天不足,是因为欧盟27国在对俄关系上四分五裂。依据欧盟外长理事会的划分,欧盟内部大致可分为5派:“特洛伊木马”塞浦路斯和希腊;“战略伙伴”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友好的实用主义者”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芬兰、匈牙利、卢森堡、马耳他、葡萄牙、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冷淡的实用主义者”捷克、丹麦、爱沙尼亚、爱尔兰、拉脱维亚、荷兰、罗马尼亚、瑞典和英国;“新冷战斗士”立陶宛和波兰。在此情况下,欧盟显然无法形成一致的对俄外交政策。

  目前来看,欧盟还是希望通过与俄罗斯的合作,来最终解决格俄危机,建立地区和平与稳定。因此,欧盟不会制裁俄罗斯,更不会孤立俄罗斯。(李永群)

编辑:李洋】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