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华媒体:高加索危机中欧盟的无可奈何和难言之隐

2008年09月03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巴黎九月三日电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三日发表的文章分析说,以亲美的英国和部分东欧新入盟国家为代表的“强硬派”主张制裁俄罗斯,以法、德为代表的“稳健派”反对制裁,结果,九月一日的欧盟特别峰会近乎“无为而治”:谴责俄罗斯但不制裁,同时又自找个台阶,推迟与俄罗斯展开新一轮战略伙伴关系谈判。

  文章说,表面看来,这是欧盟无力采取统一外交政策的又一实例,但实际是欧盟在此问题上难有作为。因为,大部分欧盟国家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没有天然气取暖,西方政府在这个冬天无法向民众交代。俄罗斯明白其中关键,故在峰会前即软硬兼施,称愿意继续对话并保证能源供应,但若轻举妄动,只能“损害欧盟自身利益”。在此情形下,欧盟除了“就范”还能怎样?

  文章认为,除了无可奈何,欧盟还有难言之隐。在南斯拉夫解体、北约东扩和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涉及欧洲的重大问题上,大部分西欧国家往往追随美国,无力、也无意去试图矫正美国的霸道,从未将俄罗斯视为“民主国家”而平等对待。此情下,又怎么可能达到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呢?

  文章表示,大多数国家都主张坚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因此难以赞同俄罗斯单方面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做法。只是欧盟在谴责俄罗斯单方面行为时,难以掩盖其另一个难言之隐:英、法、德不顾联合国安理会反对,坚持追随美国,以“神圣的”民族自决权为由承认科索沃独立,不也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吗?

  文章说,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以及俄罗斯的复兴,已使美国试图维持的单极世界格局难以为继。如无视这一趋势,甚至不惜公然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不仅无助于和平与稳定,反而会横生事端。

  文章认为,俄罗斯与欧盟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这是一个有利于双方发展现实互利关系的良好基础。欧盟如以平等务实的态度去摸索、重建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可以开创国际关系的新局面,迈出标志其外交独立的关键一步。(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