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国家机关将建立内部举报制度 准备“重典反腐”

2008年10月07日 1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正式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整套反腐法案。

  多项反腐法案提交议会

  这套法律包括4个文件,即反腐败基本法、俄联邦政府法律修正案及对25项联邦法律进行变更和修改的法案。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对此解释说,俄联邦反腐败基本法确定了国家在反腐领域的基本政策。该法律规定,不仅对各行政区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而且对营私舞弊的法人也将追究行政责任。

  联邦宪法增设新法规:高官及家人必须全面申报家产

  纳雷什金还透露,俄罗斯联邦宪法关于俄罗斯政府的法律马上也将增加一条新法规,即要求政府总理、副总理以及各部长必须申报个人收入、财产和债券。纳雷什金解释说:“这一要求也将适用于政府官员的家庭成员——家庭成员具体是指丈夫或妻子以及未成年儿童。”

  纳雷什金表示,这一揽子法律还规定,国家公务员可以离职到与任职期间有工作关系的商业机构工作,但在离职时间少于两年的情况下,必须获得原单位的同意。

  国家机关将建立内部举报制度

  梅德韦杰夫7月31日就曾签署了一项反腐计划,以加强国家的反腐败力度。

  这一计划扩大了国家公务人员财产申报的范围。财产申报制度涉及到海关工作人员、军人、警察、法官以及候选法官。这些人员必须定期对自己的财产情况进行申报。相关部门如果对官员申报的结果产生怀疑,可以对其财产情况展开调查。

  根据这项反腐计划,国家机关中将建立内部举报制度。公务人员有责任举报同事的受贿行为或者受贿倾向。此外,对公务人员受贿行为以及商人的行贿行为将以同等力度进行惩处。与此同时,所有国家机关的人事部门将设立反腐败工作处,以对国家公务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

  同时,俄国内将成立一个中央级机关,负责实施国际反腐败公约框架内的工作。

  “只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不可能战胜腐败”

  为切实落实俄联邦反腐计划,梅德韦杰夫还曾特地召集国家杜马四大党派领导人,就反腐立法工作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梅德韦杰夫明确表示,腐败是一个严重问题,只依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不可能战胜腐败。应该建立一整套法律法规,既涉及经济问题,也要明确规定官员地位和涉及国家行政的其他问题。

  梅德韦杰夫强调,俄政府应在年底前完成反腐立法工作,以期从明年一开始就能用现代和高质量的法律制度同腐败作斗争。

  无人认为“俄罗斯不存在贪污现象”

  虽然“梅普组合”对反腐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并准备“重典反腐”,但俄罗斯老百姓却仍对俄国内反腐工作不是特别满意。

  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9月17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30%的俄罗斯人认为“社会腐败现象很严重”,44%的受访者认为“腐败现象严重”,19%的人认为“腐败情况一般”,只有1%的人认为“俄国内腐败不严重”,但没有人认为“俄罗斯不存在贪污现象”。

  调查显示,俄罗斯人认为,贪污受贿最严重的要数交警、地方权力机关和警察局,其次为医疗界和教育界。在俄罗斯腐败程度最严重的城市排名中,莫斯科位居首位。42%的莫斯科人承认曾有向公职人员行贿的行为。

  另外,43%的人认为俄政府反腐败工作迄今成效不大。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