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总统指责总理野心大导致国家陷政治危机

2008年10月07日 14:46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尽管乌克兰议会各派政治力量,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地区党、利特温联盟和共产党多次表示反对解散议会,重新选举,但是自橙色执政联盟破裂一个月来,各方仍未能达成重新结盟协议,因此提前进行议会选举实际上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尤先科签发相关命令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10月6日乌克兰总统秘书处公布尤先科总统致议员们的声明,宣布再给议会数日时间以重新结盟,如果届时议会仍然不能组建多数派联盟,他将签署命令解散议会,但是他没有明确相关具体期限。尤先科在声明中指出:“我再提供一次机会以组成议会多数派。我重申,我准备接受任何根据宪法要求形成的联盟。时间在流逝,每一天的耽搁都会使国家付出过大的代价。”

  尤先科同时再次指责季莫申科权力野心过大是此次政治危机的根源。他说:“季莫申科联盟、地区党和共产党为了自己的利益协调一致投票,重新分配执政权力。但是他们的期望落空了。季莫申科联盟与地区党的联合最终未能以签约的形式予以巩固。我没看到这里面有任何奇怪之处。显然,两派政治力量领袖的个人权力野心使他们无法达成协议。季莫申科为重返多数派民主形式的进行的努力不是为了别的,而是维护自己权力的政治手段,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有效的执政联盟。”

  乌克兰总统班底高官消息人士明确指出,只有尤先科与季莫申科和解才能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但是只有在季莫申科放弃总理职位后这一切才有可能。因此议会解散重新选举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预计议会将在10月16日以后“告别演出”,届时尤先科签发命令解散议会最为有利,这样可以显示他的政治耐心,最大程度地利用政治危机争取更多选民的支持,同时不会冒任何大的风险,因为季莫申科联盟与“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或地区党达成结盟协议的可能性极小。

  “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议员比洛济尔6日表示,尤先科总统准备在10月7日签署解散议会的命令,议会未能组建新的执政联盟主要问题在于季莫申科试图控制议会联盟。根据宪法的规定,应当先形成议会联盟,明确阐述乌克兰国家和社会发展构想,然后再由议会推选总理。但是季莫申科不喜欢这种程序,想在宪法框架之外进行非法政治对话,谋取政治私利,从而引起更大的冲突,因此本届议会遭到解散的命运将是不可避免的。

  乌克兰议长亚岑纽克6日呼吁尤先科总统再宽限数日时间以便进行结盟磋商,因为解散议会提前选举只是最后迫不得已的手段。不过他不相信10月7日各派政治力量能够达成某种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但是结盟磋商仍应继续,这样多少可以推动谈判各方让步和妥协。

  乌克兰共产党议员戈卢布认为,尤先科宣布再给议会建立执政联盟机会的声明只是一种竞选策略,期望取悦70%不愿重新选举的乌克兰选民。他说:“我们认为,到10月16日之前议会仍有机会成立多数派联盟。现在事关乌克兰议会制的命运问题。我不排除为了拯救议会制几个党派最终能够达成一致成立执政联盟的可能性。”(黄欢)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