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与斯洛伐克民族矛盾又起事端

2008年11月05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1月5日电 近日,由于一场足球比赛中发生的警察与球迷的冲突导致匈牙利与斯洛伐克两国素来存在的民族矛盾又发生新的事端。

  11月1日,在斯洛伐克境内的小城市多瑙斯达特雷达举行了一场由当地的DAC队与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首都)的SLOVAN队的足球赛。多瑙斯达特雷达所在的斯洛伐克南部地区为匈牙利族的聚居区,从匈牙利赶来的近千名球迷前来为DAC队助威。比赛开始不久,大批斯洛伐克防暴警察突然压向匈牙利球迷,双方发生冲突,结果造成50多名匈牙利球迷受伤,31球迷被捕,其中16人为匈牙利人。比赛在中断后继续进行,最后斯洛伐克队以4比0获胜。

  消息传到匈牙利后,激起了匈牙利人强烈的反斯洛伐克情绪。匈牙利北部斯洛伐克族聚居的几个城镇的匈牙利语和斯洛伐克语双语地名牌中的斯语被人涂鸦,而且还写上了指斯洛伐克人是法西斯的字样。11月3日晚上,近200名布达佩斯居民来到斯洛伐克驻匈牙利大使馆前示威,抗议斯洛伐克警察对匈牙利球迷的粗暴行为。示威者还当众焚烧了斯洛伐克国旗。

  匈牙利人与斯洛伐克人的民族矛盾由来以久。历史上,斯洛伐克地区曾长期是匈牙利的一部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脱离匈牙利。如今在斯洛伐克南部地区仍然生活着众多匈牙利族人。一方面,一些斯洛伐克人因历史上受匈牙利的统治而对匈牙利没有好感;一方面,匈牙利民族主义者则认为斯洛伐克应该是匈牙利的土地。长期以来,两国时有发生因民族问题而造成的摩擦事件。

  对于匈牙利人的反斯洛伐克情绪,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接连发表公开讲话,认为焚烧斯洛伐克国旗等事件是不能容忍的,他要求匈牙利总理欠尔恰尼立即制止匈牙利敌视斯洛伐克的行为。斯洛伐克外交部也提请匈牙利方面采取步骤,打击破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和平共处的势力。

  匈牙利执政和在野各党虽然都谴责焚烧国旗是不正当的行为,警方也开始进行调查,但匈牙利政府发言人则质问斯洛伐克方面是以什么理由对匈牙利球迷采取暴力行动。

  斯洛伐克警方的理由认为,他们采取“非常必要的”措施的原因是匈牙利人的在言语上惹怒了他们,匈牙利人说他们是法西斯,并用脏话骂他们。斯洛伐克总统伊万·加什帕罗维奇3日也表示支持警方当时的措施。

  匈牙利司法部长3日说,斯洛伐克方面的解释使匈牙利政府、警方和公众都无法满意。这位部长要求斯警方提供当球场的录相资料,证明他们的行动是否正当。

  直到目前,斯洛伐克方面一直提供不出有力的资料,证明匈牙利球迷的行为有必要让斯洛伐克警察采取极端行动。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说,他将在维谢格拉德集团(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和波兰四国集团)5日在华沙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与匈牙利总理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磋商。(李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