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散"欧盟面临多个难题 难以共同抵抗危机

2008年11月10日 09: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在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欧盟这一主权国家联合体再度暴露出其固有的“散”的特点,使其难以发挥应有的影响力。目前,欧盟面临以下几大难题。

  第一,欧盟一体化进程基本陷于停滞。欧盟本准备在法国担任轮值主席期间促使爱尔兰再度公投,以解决制宪危机。可是,金融风暴的到来彻底打乱了原有计划。不仅深受金融危机拖累的爱尔兰难以再度举行公投,而且本来对《里斯本条约》就有所保留的国家,例如捷克,也变得更加犹豫。《里斯本条约》的批准工作陷于各国都无暇顾及的境地。据此看来,原定于2009年6月欧洲议会改选前完成批准手续的计划恐将落空。

  第二,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遇到困难。去年3月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提出了所谓“3个20%”的节能减排计划,即到2020年,欧盟的碳排放量要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基础上减少20%,20%的能源要来自再生能源,能源使用率提高20%。可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少国家提出上述承诺难以落实,尤其像波兰这样的产煤大国,由于承担着减排的主要责任,公开表示按照目前的方式欧盟27国根本无法达成协议。中、东欧8个国家的总理在10月15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发表联名信,要求欧盟内的发达国家为实现减排任务“承担更多的贡献”,也就是说要给产煤国家更多的“回报”。这在目前各国经济普遍受创的情况下,显然是难以办到的。看来名噪一时的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计划难以如期实现。

  第三,欧俄关系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善。对于欧盟来说,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地缘经济角度来看,俄罗斯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不仅在能源供应上,欧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而且在金融关系上,俄罗斯也是欧盟的重要伙伴。俄罗斯80%的外国投资来自欧盟,2007年欧盟对俄投资额是其对华投资额的10倍,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很大一部分是欧元。由于俄格冲突而暂时搁置的欧俄双方关于签订新的合作伙伴协议的谈判,对欧盟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对俄罗斯,在经济危机日益显现的形势下更是如此。欧盟原拟在10月15日首脑会议上做出恢复谈判的决定,但由于中、东欧一些国家和英国的反对而未能实现。这再次表明,欧盟往往因为少数国家的掣肘而无法根据其整体利益行事。

  第四,欧盟经济衰退提前到来。今年年初以来,由于金融动荡、油价飙升、粮价上涨三大难题使欧盟各国面临不小的经济困难,而这次始于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又给欧盟经济以重创。面对危机,欧盟各国都把本国利益置于整体利益之上,使之难以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危机。即使是欧元区15国之间,也是各有各的打算。欧盟至今无法建立一个统一的救市基金;法国的欧元区首脑会议定期化的提议也遭到德国的反对;至于如何改革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欧盟几大国更是各唱各的调。这种各自为战的做法,大大削弱了欧盟应对危机的能力,危机迅速向实体经济扩展,致使欧盟早于美国进入经济衰退期。据欧盟委员会近日公布的预测报告,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欧元区15国和欧盟27国经济今年就将进入衰退,明年也只能分别有0.1%和0.2%的经济增长;失业率也将随之大幅增长,明年将达到8.4%和7.8%,后年则达到8.7%和8.1%。

  由此看来,空前严峻的形势考验着欧盟,能否走出危机,就看欧盟能否走出“散”的怪圈了。(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丁原洪)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