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要求本国公民放弃俄罗斯国籍

2008年12月11日 13:4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日前签署命令,由总统秘书处副主任贡恰鲁克成立专项工作组,起草旨在阻止本国公民拥有双重国籍的法案,要求本国公民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国籍中做出唯一选择,不能两者兼得。

  尤先科签署的总统令指出,工作组必须在2009年4月之前向议会提交司法修改建议,规定在乌克兰拥有双重国籍是违法行为,以立法形式消除类似现象。尤先科12月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主要针对拥有俄罗斯护照的乌克兰公民,重点在于限制克里米亚地区俄罗斯护照的发放,这种现象是违犯国际法准则的行为,是对禁止拥有双重国籍的主权国家的不尊重,主要应对措施是要求乌克兰公民放弃已经得到的俄罗斯国籍,否则将被剥夺本国公民地位。

  12月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波诺马廖夫起草了一项为乌克兰公民发放“俄罗斯人卡片”的法案,建议以此卡替代俄罗斯护照,避免生活在乌克兰的俄罗斯人拥有法律禁止的双重国籍。拥有这种卡片的乌克兰人即使是在实行签证制度的条件下也可以自由往返俄罗斯,在同等条件下赴俄学习和工作。尤先科对此极为不满,他说:“俄罗斯国家杜马不久前关于设立所谓的‘俄罗斯人卡片’的倡议,实际上是在为保持俄罗斯对乌克兰公民的影响而寻找更为合法的机制。” 据悉,今年11月底乌克兰议会已经接到了建议修改《乌克兰国籍法》的法案,倡议人之一、利特温联盟议员扎鲁宾斯基强调,修改后的国籍法不会规定对非法拥有双重国籍的人采取任何镇压措施,但是应当剥夺这些人的乌克兰公民地位。在利特温重新当选乌克兰议长的情况下,该法案有望在短期内通过。但是新法律能否贯彻执行却是个问题,毕竟乌克兰没有掌握拥有双重国籍人员的数量和名单。今年8-9月俄乌曾就此问题产生争执,两国外交部每日互换照会交涉此事,乌克兰亲总统政党议员杰米列夫称克里米亚地区将近20万乌克兰人拥有俄罗斯国籍,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称有近10万人,俄驻乌使馆官方发言人洛斯库托夫予以否认,称这些数字没有任何依据。乌克兰内务部今秋致函俄使馆要求核查在乌发放的俄罗斯护照数量,但是至今仍没有回应。

  俄罗斯公民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库利克认为,乌克兰即使修改法律禁止本国公民拥有俄罗斯国籍,但是也很难实际推行。他说:“新法律如何推行?难道要使用独裁制度采用的方法,审问、罚款、司法判决、严厉惩罚吗?虽然乌克兰当局不会这样做,但也可能会破坏与俄罗斯之间的睦邻友好伙伴关系。使用行政指令的方法消除双重国籍现象是不可能的,只能采取社会经济措施,否则只会加剧俄乌两国之间的冲突,同时增加对尤先科总统的不信任。”(萧熙)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