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议会为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开绿灯”

2008年12月18日 10:3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为期2天的欧盟峰会12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欧洲议会全体会议17日批准了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为欧盟在2020年实现“三个20%”的目标扫清了最后障碍。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就此计划达成一致,有利于继续保持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但对欧盟成员国来说要实现这一计划还面临重大挑战。

  欧盟领导人去年3月承诺,欧盟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消费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就落实欧盟领导人提出的这些总目标,制定了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各成员国减排目标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在本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欧盟冬季首脑会议上,各成员国领导人经过紧张激烈的讨论,最后终于就此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

  1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欧洲议会议员以压倒性优势的投票结果一读通过了该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的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是全球应对气候危机和当前经济金融危机总体努力的一部分。发展低碳经济将极大地促进欧盟的研究创新,带来新的商机和工作岗位,提高欧盟产业的竞争力。欧委会环境委员季马斯说,当天的投票结果向国际社会传达了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以及倡导制定相同国际标准的目标。

  代表欧洲工商业雇主利益的欧洲商业联合会17日发表声明说,欧盟能源和气候一揽子计划的实施具有历史意义,但是欧洲有关企业未来将面对更加沉重的财务和行政负担。以欧洲议会之前通过的针对重型卡车和公共汽车排放的“欧6”标准为例,该标准中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粉尘颗粒将比“欧5”标准大幅降低。这也意味着欧洲的汽车工业将加大科研和生产的投入,来适应更加严格的“欧6”排放标准,在金融危机肆虐,尤其是欧美汽车工业出现萎缩的时候,这对欧盟企业以及其他国家想要进入欧盟市场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可以轻松实现的目标。该联合会还认为,欧盟应该在明年就如何执行这项计划的细节进行讨论,并应敦促世界其他国家也能够采取相同的环保措施。

  实际上,欧盟内部就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达成妥协也经历了艰苦的讨价还价的过程。例如,欧盟承诺将给担心高排放产业受影响的意大利和德国一些适当“照顾”,波兰等依靠火力发电为主的中东欧国家则可免费享有温室气体排放权等。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此前曾表示,执行一揽子计划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可以在欧盟成员国间合理分担,具体分担办法可以讨论,但总目标是不能谈判的。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之所以在内部还存在分歧的情况下仍出台如此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还是想塑造其国际环保卫士的形象,进而达到影响世界政治,并主导制定今后世界经济发展规则的目标。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环境部长让-路易?博洛17日就表示,欧盟在明年年底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将提出在全球实施以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为基础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的节能减排标准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对一些欧盟成员国来说要实现这一计划还面临重大挑战。同时,对于美国这个全球能源最大的消耗国,以及经济发展任务紧迫、环保技术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接受欧盟的标准还存在相当困难。(记者 许欣)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