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比利时国王责成众院议长组阁 以结束政治危机

2008年12月29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28日晚要求比利时国会众院议长范隆普,筹组一个新联合内阁政府,以使比利时早日脱离政治危机。新政府成员将来自议会多数派的5大政党,如果组阁成功,范隆普将成为比利时新首相,新政府将在2011年下次全国大选时结束任期。

  因被指控干预司法处理富通金融集团(Fortis)案件,原本由比利时总理勒德姆(Yves Leterme)领导的五党联合政府,19日已被迫提出总辞。

  比利时王室28日晚宣布,国王阿尔贝二世(AlbertII )当日下午在接见范隆普(Herman Van Rompuy)时,要求他筹组新政府,范隆普已接受这项任务。

  尽管过去数日范隆普曾数度表示,对总理职务不感兴趣,但如他筹组新政府成功,将是比利时下任联合内阁政府的最可能总理人选。

  在阿尔贝二世23日请出比利时前总理马丹斯(Wilfried Martens)出面斡旋下,组成原联合内阁政府的法、荷语自由党与基民党,以及法语社会党,26日已同意再度组成新政府,条件是勒德姆与原司法部长范德曾(Jo Vandeurzen)必须被替换。

  马丹斯28日稍早已将他探询各主要政党领袖后,使比利时走出政治危机的可能方案,向阿尔贝二世提出最后报告。

  今年61岁、去年7月被选为国会众院议长的范隆普,隶属比利时荷语基民党,他曾在1993年至1999年间担任比利时副总理与预算部长。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