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气公司宣布将于1月1日十时起中断对乌供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天然气公司宣布将于1月1日十时起中断对乌供气
2009年01月01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田冰)在二00八年的最后时刻,俄罗斯与乌克兰在莫斯科就明年天然气供应的谈判无果而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宣布将于莫斯科时间二00九年一月一日十时起中断对乌供气。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敦促乌克兰方面“尽快做出理智的决定”。

  “俄气”总裁米勒当天在与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经过长达四小时的谈判后表示,双方有关明年供气合同的谈判无果而终,俄气在一日晨十时已“没有任何法定依据向俄联邦关税区之外的地区供气”,而“所有的责任都在于乌方。”

  米勒声称,虽然乌方口头声明已经支付欠款,但是俄气“没有在自己的账户上看到供气款。”乌克兰总统新闻局三十日发表公告称,乌方已全额付清二00八年拖欠俄罗斯的约二十亿美元天然气债款。米勒同时强调说,俄气仍将完全按照现有合同继续足量向自己的欧洲用户供气。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会见总理普京,专门商讨对乌克兰供气以及过境乌克兰向欧洲供气问题。他敦促乌克兰方面“尽快做出理智的决定”,签署俄乌明年的供气合同。“我们近年来形成了一个很不好的惯例,就是当所有人聚在一起迎新年的时候,我们的乌克兰伙伴却来和我们谈判供气问题,今年也不例外。”

  普京表示,俄气最近几年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购买天然气输往乌克兰。今年原则上还是这种方式。但中亚伙伴国从二00九年起将按照国际市场价格销售天然气,俄气本身也是以第一季度三百四十美元每千立方米的均价在上述国家购得天然气。如果再加上运输费用,乌克兰购买天然气的价格将达到三百八十美元左右。

  普京说,俄气完全是遵循市场经济和实用原则,并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以及金融危机和乌国内日益激烈的党派之争对其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向乌方提供的建议价格是每千立方米二百五十美元。但据悉乌方并不接受俄方的报价,拒绝签署这些协议和合同。二00八年,乌克兰的购气价格是一百七十九点五美元每千立方米。

  针对乌方将阻止俄方经乌境内对欧洲输气的声明,普京表示,无论从经济还是法律角度,乌方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完全不得体的”。梅德韦杰夫认为,乌克兰此举显示出乌当局党派冲突的复杂和执政能力不高,包括欧洲用户的利益将成为其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并将阻碍乌克兰所致力于加强与欧洲国家和欧盟关系的努力。

  据俄媒体透露,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临时取消了原定在三十一日赴莫斯科进行供气谈判的行程。而目前正在莫斯科与“俄气”方面继续谈判的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杜比纳也接到国内命令,中止谈判,返回基辅。

  欧盟国家四分之一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两年前,俄罗斯曾因价格争端暂时中断对乌输气,导致欧洲客户出现天然气短缺。俄乌天然气债务和价格争端再次引起欧洲的忧虑,并呼吁俄乌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