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扬-卡普利茨基突然逝世(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扬-卡普利茨基突然逝世(图)
2009年01月15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捷裔英籍著名建筑设计师扬.卡普利茨基。
    资料图片:扬.卡普利茨基和他的“未来系统”设计的捷克新的国家图书馆外观模型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布拉格1月15日电 捷克出生的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扬.卡普利茨基14日夜晚突然逝世,享年72岁。当天他的比他年轻41岁的第二任太太刚刚生下一个女儿。

  媒体认为,31岁就流亡国外,后来在英国成名的扬.卡普利茨基晚年最为抱憾的事是,他始终无法实现在故乡捷克留下一处标志性建筑的愿望。

  据捷新社报道,扬.卡普利茨基14日夜晚被发现躺在布拉格6区一条街道上,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他已经死亡,警方排除了他的死由外部因素引起的可能性。

  2007年3月,扬.卡普利茨基和他的“未来系统”建筑设计所赢得新的捷克国家图书馆建筑设计方案大赛。一个包括顶级建筑设计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内的国际评审小组在布拉格从全球400多个应征参赛的建筑设计方案中几乎毫无异议地将他们的作品评为一等奖。

  “它简单、轻灵的感觉让大家迷上了。” 参加评审的设计师国际联盟代表沃夫冈.托赫特曼当时表示。

  按照设计评选原则,方案不仅必须美观,实用,而且施工和建成后运行都必须省钱。新的捷克国家图书馆预定座落在离著名的布拉格城堡不远的莱德纳公园。

  据称招标评选按照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比利时北约总部大厦的竞标规则进行。“希望几年之后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捷克国家图书馆也跻身这些世界著名标志性建筑的行列。” 托赫特曼说。

  扬.卡普利茨基得知中标消息后十分惊喜,称“这也许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卡普利茨基41年以前就离开捷克前往英国,他的名望在欧洲其它国家要比在捷克更为人所知。中标意味着他将首次有机会在祖国的土地上展示自己的重要作品。

  但是捷克有不少人并不喜欢他设计的外表象一只章鱼或青蛙的新的国家图书馆,捷克总统克劳斯和布拉格市长贝姆是反对者中的重量级人物。专家们选中的方案被束之高阁,扬.卡普利茨基奔走呼号,但无济于事,此事是他近两年的心头之痛,并最终成为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

  曾有人评论说扬.卡普利茨基和他的“未来系统”建筑设计所一贯挑战传统,质疑成见, 其设计鲜明、实用、新颖,注重环保效益及与周围环境的和谐沟通。他们设计的建筑大多如同科幻片中的场景,无论是学校、百货公司、住宅还是地铁车站,都完全没有棱角。

  “有哪本建筑教科书曾说过建筑物一定要像盒子一样方方的?人就不是方方的,为什幺房子要方方的?” 扬.卡普利茨基曾经这样说过。

  “未来系统”设计的洛德新媒体中心像一个漂浮在空中的胶囊;伯明翰塞佛吉百货公司外表复盖着15000 片闪闪发光的铝制圆盘,象是一艘能够吸引众人目光,把人潮吞入腹中的的宇宙飞船;意大利摩德纳的玛莎拉第跑车博物馆的设计灵感就来自跑车的散热器;而伦敦国家剧院则被建筑观念保守的查尔斯王子形容为“在伦敦市中心建造了一座核能发电厂”。(黄频)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