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断气"应诉俄或乌?希腊拟向俄索赔10亿欧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断气"应诉俄或乌?希腊拟向俄索赔10亿欧元
2009年01月15日 16:5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新社报道,希腊公共燃气公司(DEPA)总裁帕帕格奥尔吉乌1月14日宣布,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不能供应合同规定数量的天然气,希腊公司将会通过司法行动索要大约10亿欧元的损失赔偿。

  希腊DEPA公司总裁帕帕格奥尔吉乌14日在接受雅典《每日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准备起诉俄气要求赔偿自己因俄天然气供应中断而遭受的损失。他说:“自上周三以来对希腊的管道供应被切断。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俄气不打算向自己的消费商支付赔偿。公司收到俄气发来的信函中解释称,乌克兰截留过境天然气是不可抗力因素,因此俄公司拒绝赔偿DEPA公司或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因天然气供应不足而遭受的损失。但是根据我们与俄气签署的公司,俄罗斯公司如果不能供应合同规定数量的天然气,就应当支付赔偿。在恢复供应后,DEPA将展开司法行动。赔偿金额可能为10亿欧元。”

  希腊DEPA公司官方发言人赫里斯托杜拉基斯14日宣布,希腊方面尚未做出因天然气供应不足而起诉俄罗斯要求赔偿损失的决定,相关决定将在政府层面上做出。他说:“DEPA总裁没有公开说过这样的话。DEPA是国有公司,因此所有类似决定都将在希腊政府层面上做出。”

  不过赫里斯托杜拉基斯确认,根据公司与俄气签署的供应合同,如果俄公司不能供应合同规定数量的天然气,那么俄方理应赔偿希腊方面因此遭受的损失。希腊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量为每日600万立方米,约占国内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二。在俄天然气供应中断后,希腊现在正通过土耳其境内的天然气管道采购阿塞拜疆天然气,同时购买阿尔及利亚液化气,预计可以满足在1月底之前的需求。

  俄气发言人多次宣布,欧洲消费者因天然气供应不足而提起的所有诉讼都应针对乌克兰,因为过境输气中断的责任在乌方。俄罗斯同样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乌克兰的责任,俄副总理谢钦14日表示,为了维护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将请求国际仲裁法院审理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对欧洲消费者输送方面所发生的冲突。他说:“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接收公司至今没有利用《能源宪章条约》中规定的条款,在这种情况下对过境国进行司法调查。俄方有义务请求国际仲裁审理此事,法庭将会证明我们是正确的。乌克兰必须立即开放过境途径以恢复对欧洲消费者的天然气输送。”

  乌克兰同样准备展开法律诉讼,尤先科总统14日宣布,乌克兰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证明自己没有擅自截留俄过境天然气,乌方已请求欧洲委员会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此次天然气危机。他说:“我想说,乌克兰没有偷盗。如果俄罗斯有乌克兰偷盗天然气的事实,那么,请(起诉)。我们准备通过法律程序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萧熙)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