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改变俄民众花钱方式 购物热情有增无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卢布贬值改变俄民众花钱方式 购物热情有增无减
2009年01月19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完10天的新年假期之后,俄罗斯人发现,金融危机的影响非但没有消减,反而有日益加深之势。连日来,卢布汇率持续下跌。俄罗斯央行1月1日公布的外汇牌价显示,1美元兑换29.39卢布,可到了1月16日,1美元已经能够兑换32.54卢布了。此间有专家预测,卢布对美元的比价还会继续下跌。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人的购物热情有增无减。此外,也有人在考虑如何规避卢布贬值带来的风险。

  记者来到莫斯科环城公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停车场上停满了密密匝匝的车辆。超市里人头攒动,人们推着购物小车在货架间穿梭,时不时遇到的“堵车”现象丝毫不亚于街上的拥堵状况。好不容易挑选到了要购买的商品,排队交钱同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收银台前等待交钱的队伍常常有七八十人之多。

  年逾六旬的莫斯科市民彼得罗芙娜买的东西真不少,主要是食品,包括5瓶植物油,还有面粉、肉类、鸡蛋、牛奶、香肠、巧克力等,装了满满一推车。她对记者说:“来大超市购物的人太多了,其实我不喜欢这里,更喜欢小商店,那里人少,清静。”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她解释说,今天来这里购物是因为大超市商品种类繁多,价格相对便宜,而且经常有降价促销的活动。

  记者问:“金融危机对您全家影响不大吧?”彼得罗芙娜回答说:“有影响。我们现在一般不买贵的东西了。不过,我儿子瓦洛佳说得对,现在手头有钱就要花,因为卢布在贬值,物价一天天上涨,有必要趁早储备一些食品。”钱到手就花,反映了不少俄罗斯人当下的消费观念。据俄媒体报道,2008年前11个月,俄罗斯人用于购物和其他消费项目的开支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总计约16.8万亿卢布。

  由于卢布可能继续贬值,部分俄罗斯人选择购买黄金、首饰、名画等贵重物品,更多的俄罗斯人则倾向于继续持有美元或欧元。一家大公司的总会计师科斯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把卢布兑换成美元是去年夏天就该考虑的事情,现在的汇率已经不合算了。他早在去年9月就将个人存在银行的卢布存款全部换成了欧元和美元,并存入了国有银行。卢布汇率的下跌始于去年11月。去年12月,俄罗斯对卢布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放宽了卢布汇率的波动范围。虽然俄官方承诺不会让卢布大幅贬值,但俄普通民众还是感到担忧。

  另有统计显示,2008年俄罗斯流失的大约1300亿美元的私人资金中,半数以上是“内部流失”,即人们把手中的卢布换成美元放在家中。在莫斯科储蓄银行工作的玛丽娜对记者说,把钱存在家里是一个笨办法,放在保险柜里既不安全又不经济。她还向记者讲述了“奶奶的袜子”的故事:很早很早以前,俄罗斯的老太太都爱把钱藏在毛线编织的袜子里面。她们以为,入室的小偷即便翻箱倒柜,也不会注意到藏钱的袜子。事实上,小偷在入室作案时,除了对床垫、冰箱、衣兜等搜索一遍外,自然也不会放过“奶奶的袜子”。(张光政)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